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首 页 > 扫黑除恶 > 内容

法院工作简报(第11期)五华法院多措并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

时间:2018-12-29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4435 次

 

 

 

 

 

五华法院多措并举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

 

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度、支持度和参与度,五华法院多措并举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了一系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声势。

一是开展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在官方网站设置扫黑除恶专栏,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发布扫黑除恶信息,在诉讼服务中心大厅显示屏全天候滚动播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息。为来访群众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册400多份。在法院、法庭内外墙悬挂横幅标语,在法院公告栏设置张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告。深入到挂点扶贫村华阳镇叶新村悬挂宣传横幅和入户发放宣传资料600多份。在法院院部和三个人民法庭、挂点扶贫村、部分回乡联村点共设立了9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牌。在院部机关大楼和三个人民法庭显眼位置设置六个举报信箱,安排人员接受、接收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举报线索。与县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五华县2018长乐大舞台扫黑除恶专场晚会”并到各个乡镇巡回演出,向广大群众表明政府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信心和决心,营造全社会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

二是开展以案释法,拓展宣传深度。与梅州电视台“民生820”、“梅州法苑”、五华电视台“五华新闻”等专题栏目合作,选取典型的涉黑涉恶案件并制成电视节目进行报道,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其中被告人钟某等人寻衅滋事涉黑涉恶案件被制成电视节目在梅州电视台“民生820”栏目以“村干部寻衅滋事强拿硬要他人财物坐上被告席”为题进行报道,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了庭审。被告人陈某寻衅滋事的涉黑涉恶案件被制成电视节目分别在梅州电视台“民生820”、“梅州法苑”栏目以“五华县安流镇镇村干部‘联手’贪污坐上法院被告席”、“横行乡里的‘神气’村霸栽了” 为题进行报道,该案在庭审活动期间全程进行庭审直播,县监察委员会成员观摩了庭审。

三是开展集中宣判,强化威慑力度。为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纵深发展,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犯罪,延伸打击省委政法委挂牌整治的涉黄赌毒、涉枪涉爆、寻衅滋事三类重大违法犯罪行为。12月29日,五华法院公开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10+3”类案件中的4宗案件9名被告人进行集中宣判,并邀请县电视台跟踪报道。其中被告人钟某等人寻衅滋事涉黑恶犯罪案件,6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至两年不等;被告人李某寻衅滋事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八个月;被告人朱某赌博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0000元;被告人万某容留他人吸毒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000元。通过此次集中宣判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强大震慑效应。

 

 

 

 

 

 

 

                               (据刑庭材料整理)                    

报:市中院    县扫黑除恶办

发:本院领导  各庭室科局队      共印35份   存档2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