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三月的雨

时间:2020-07-20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4799 次

三月的雨


洪利丹

窗外,正下着连绵的三月雨,迎面风不寒,听而却无声,恰是刘长卿笔下“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的美景,波澜不惊,却晕开了一地的春色。比起炎夏骤雨,隆冬寒雨,秋日凉雨,我依旧是喜欢这般轻漾柔情的春雨,温润万物,催发了生机与希望,给人带来无限的想象。这样细雨的日子,多想撑上一把透明的长折伞,穿过散落着花与叶的街道,随意地行走,做一粒自由的因子,游向未知的城镇一偶,走走不一样的路,看看不一样的景,遇遇不一样的人,三月的雨里装满了我三月的梦。

朦胧的细雨,轻易便勾起人的思绪。想起在家上学的时候,春耕时节最是期盼一场春雨的到来,雨后带来的不仅仅是一道道美味,还有年少时光的无穷乐趣。门前的田埂边、河坝上抽出的青葱艾草,后山刚破土冒尖的株株春笋,坑背旮旯里藏着的赤蕨,还有地里疯长的苦麦,这是春季独有的风味,雨后尤为鲜嫩,每每吸引了我与小伙伴们结伴去采摘、去寻找,并乐此不疲。我们熟悉每一条小道,每一片山坡,甚至每个角落生长的知名和不知名植物。屋后的山坡种满了茶树、李树和柚子树,花开一茬接一茬,李花报春,半山的雪白,煞是喜人,李花开落后的三月,便迎来了串串柚花,柚花的清香随风四处飘散,如果赶上这时候回家,远处近处的山里地里枝叶全抽了新芽,颜色相间,从梅城到村上便是一路芬芳一路花香。路上可见带着斗笠的采茶人,春雨贵如油,孕育了一冬的茶树也逢雨发芽,正是采茶的好季节。我家以前也栽种了不少的茶树,到了采茶的日子便要与父母一起上山采摘,一年当中最珍贵的莫过于三月春分至清明前的第一拨茶叶,叫头春茶又或清明茶,茶虽好吃却采摘不易,茶树参差不齐,有些长得太高还要踩在凳子上才能够到,一根根采下,连续几天,过程极为考验耐性,大概我现在能沉得下心做些费时的琐碎事就得益于此。采摘回来后便要手工制茶,长时间翻炒烘焙,工序颇多,后来因人手不足等一些原因渐渐也就荒弃了。已经多年不曾采茶,但因见过太多父母采茶炒茶的身影,以至于现在看到茶叶,看见这场三月的雨,便会想起。

这是我见过的五华第四个春天的细雨,但却从未像现在这般静心地捧杯热茶坐下来熟悉这里的雨景,年年雨相似,入眼却不同,心境不一样,见到的景也不同。都说,一个地方呆久了,慢慢不觉得陌生了,自然也就喜欢上了。喜欢的不仅仅是熟悉,是一份温暖,是一份期待。楼道相遇迎面微笑的一声问候,办公室上午九点到下午五点盖章、邮寄、领件往来的热闹,保险柜每一次开启又锁上的声音,OA来件隔壁李主的提示,静妹子满装的甜点,阿渊伯清早的茶香……这栋大楼不再像刚看到的那样清冷,有了家的暖意。这份暖,驱散了春雨带来的些许惆怅,近一百公里的回家路,似乎也不再是那么遥远。不经意间,楼下院子里栽种的几株映山红应景盛开,分外妖娆,但日日往来,花开几人知。我们脚步总是太过匆忙,叹息着生活的压力,以为自己经历的便是全部,选择性地忽略了身边的美好,偶尔不防放慢脚步,美好随处可见,就似这三月的雨,其中夹杂了这里的情谊,便是别样的春景。其实,最美不是下雨天,而是雨下这个温暖你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