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罚单夹钱”用心良苦

时间:2013-02-28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4097 次

为了维护一定的秩序,人们必须适当克制自己对权利的过度追求。当这种克制变成了社会运行的红绿灯时,任何人都应该严格遵守,无关财富的多少、无关社会地位的高低。

据媒体报道,近日重庆交警李自立在参与渝北桃源大道现场纠违过程中,拦下了一辆沾满灰尘的破旧超载摩托车,车上夫妻两人间还夹载着一名小孩。驾车男子态度诚恳,但由于生活拮据而拒绝在罚单上签名,请求免罚。李自立与同事商量后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对该男子进行了批评教育,再次递出罚单后立即离开现场,意想不到的是罚单里还夹了100元现金。事后系统显示该男子按要求到银行交纳了罚款。

诚然,在行政执法过程中遇到这样的家贫壁立者,确实是给执法者出了一个难题。一方面,职责的使然要求执法者高举法律的利剑,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执法不放松不走样,做到严厉、公平、公正,以此警示违法违规者要心存对法律的敬畏。另一方面,又不得漠视当事者“摩托皮座椅有洞”、“女儿看上一个30元的布娃娃没舍得买”的家境状况。在这“两难”之间,交警选择了自掏腰包“罚单夹钱”的方式替其支付罚款,实属无奈之下采取牺牲自己利益去实现执法价值,因为收取罚款不是目的,而是执法手段。

   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很多专家学者和网民对交警李自立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有人说作为执法者,坚持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严格执法,一视同仁,毫无偏差;从个人角度来说,扶贫济困的行为是一种优良美德,体现了执法者的良善之心,这种正能量值得提倡。

   作为一名职业的法律工作者,笔者同样为当事交警行为感到欣慰,但同时内心却还有一份沉重。从常人的角度来,该违章驾车男子拿交警赠与的100元钱“诚信”地去银行履行了交纳罚款的义务,可能对李自立心存感激,也可能为自己遇到了“好人”而庆幸。但是该男子是否能够真正明白李自立“罚单夹钱”的良苦用心?李自立只是一名交警,拿的普通公务员工资,不是慈善家,他这样做的目的不是要该违章者感恩戴德,而是要唤起其严守交规,树立规则意识,尊重生命,包括尊重自己的生命,也包括他人的生命。

   实践证明,人类为实现自由,必须要有序。而为了维护一定的秩序,任何时候人们都必须适当克制自己对权利的过度追求,这种克制恰恰是为了实现绝大部分社会成员对自由和权利的追求。当这种克制变成了社会运行的“红绿灯”时,任何人都应该严格遵守,无关财富的多少、无关社会地位的高低,这种意识就是规则意识。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小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唯有具备规则意识,才能做到各守其规,各负其责,法治社会的建成就指日可待。

 

(本文作者为五华法院研究室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