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幸福感也可从比较中获得

时间:2013-01-28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4098 次

 来源: 梅州日报

吴凤茹

晚上11 点多意外地接到了友人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了友人的哭声。友人抽泣着向我倾诉着最近生活、感情、工作中的种种不如意。进行了多番安慰后,我终于让友人平静了下来,好好地休息。

躺在床上,我辗转反侧,一方面是同情友人的遭遇,为她感到担忧;另一方面感觉跟友人比起来自己真的很幸福。突然间,我想起了人们常说的幸福是一种自我的感觉,不是比较出来的。现在想想我觉得幸福虽是一种自我感觉,但是未必不能通过比较得来。想想自己近来也常埋怨生活中一些不如意之事,可现在跟友人比起我才发现自己的不知足,不该老是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而影响自己的心情和生活。现在有一份自己喜欢、稳定的工作,身边总有人嘘寒问暖,家人健康、和睦,不管遇到什么事、处于何种状况心底里总能找到一丝丝的温暖,我还求什么呢?原来自己一直都是幸福地活着,只是自己忽视了而已。

人们常说身在福中不知福,我想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忽视了比较,当我们看到路边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乞丐在寒冷的天气里哆嗦着乞讨时,想想自己何时有如此的饥饿和寒冷,想想自己饭桌上的美食,想想自己衣橱里的衣服;当我们看到医院里的残疾人士,听到医院里的病人正在被病魔折磨着呻吟时,想想自己四肢健全、没病没痛;当我们看到孤儿院里孤独的小孩,养老院里寂寞的老人时,想想自己父母、儿女健在,正享受着家庭天伦之乐。我们会发现即便生活中有些不尽如人意之事,但我们已经拥有了很多,一直都是在幸福地生活着。

幸福,是一种感觉,寻找这种感觉需要正确的心态,怀着正确的心态和懂得知足常乐的道理去进行适当的比较,才能发现一些被我们忽视在某个角落里的幸福。

(本文作者为五华法院研究室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