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狼爸”致女死亡是粗暴式教育的悲哀

时间:2013-01-28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4193 次

                         谢刘权

近日,媒体报道温州“狼爸”令6岁女儿原地跑步6小时致其死亡的悲剧案件(中国新闻网2012108日)。“狼爸”“虎妈”是这几年家庭教育的热词。但是,这已经不是媒体第一次报道父母因为采用体罚、打骂等粗暴方式教育小孩导致子女出现致伤甚至死亡的惨案。而这种教育方式是否可取值得我们深思。

子女是父母心头的一块肉。天底下做父母的都疼爱自己的子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是教育不是家长按着自己的意志就可以一蹴而就的事。它需要持久的坚持和良性的互动,需要考虑受体的真实需求。我们需要尝试着进入孩子的世界,了解孩子的真实需求。只有这样,家长施与孩子的爱才有可能是急需的,作出的教育努力才有可能是有效的。

毋庸置疑,孩子们身上往往承载了父辈太多的期望。因此,很多父母努力给予自己的孩子最好的物质生活条件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希望把自己的孩子按自己的思路塑造成理想中的“产品”。而,孩子由于自身自主性和领悟能力等方面的原因,往往不能完全按着父母的意志行为。这时候在如何使孩子按照自己认为“对的”方式行为问题上,有些家长选择了合理沟通、循循善诱,有些家长则选择了粗暴打骂。

在封建社会,中国是靠以“礼”为核心,以纲常名教为准则维持运转的社会。父母与子女,或者说长辈亲属与晚辈亲属的关系完全是不平等的。在家长制的环境下,子女必须无条件地服从家长的意志。通过威权教育,父母完全掌握了子女的生杀予夺大权。这就是“棍棒出孝子”社会深层次根源所在。

诚然,就目前而言,有不少家长靠着“棍棒教育”的方式成功将自己的孩子培养成社会上出类拔萃的人。这是因为,在父母教育思路得当、个人阅历丰富的情况下,通过强制牵引的方式可以避免孩子走一些不必要的弯路。但是,个案并不意味着普适。

从更多的“狼爸”、“虎妈”因为教育方式原因导致孩子出现悲剧的案件中,我们可以看到这种教育方式将孩子的身心健康完全绑定在其父母的意志之上,全然不考虑其自身的局限和社会复杂的情况,是一种高成本“赌博”。平心而论,任何人都有可能犯错误,作为父母的家长同样如此。在家长自身认识错误或者行为失控的情况下,这种教育方式毁掉的可能是孩子的一生。而家长没有权利让孩子为自己的错误买单。

孩子不应该是父母情绪发泄的出气筒,也不应是父母实现自己意志的傀儡。孩子有权利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外界的帮助逐步认识世界,进而做出自己的选择。而,家长们应该做的就是通过采取合适有效的手段把自己的想法和认识传达给孩子,引导其认知社会,思考人生。同时,欲立人,先立己,父母应在行为方式选择上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为感染孩子。在孩子偏离正常轨道,犯错误之时,及时与其沟通,采取合适的方法让其走在正确的轨道之上。

其实,家长们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针对子女自然天性的引导上来。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古人不乏孟母三迁、曾子杀彘、诸葛训子等成功范例。一句话而言,言传身教甚于“棍棒教育”。

 

 

(本文作者为五华法院研究室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