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农民工讨薪需社会共同给力

时间:2013-01-28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4052 次

  来源: 梅州日报

谢刘权

 

  农民工谋生本已不易,血汗钱被拖欠更是让人感到难受。年终岁末,农民工讨薪成为热门话题,各地形形色色的讨薪方式层出不穷,其中不乏自杀式、暴力式、讥讽式等刺痛人们眼球的行为。不过,讨薪的雾霾中也透露出些许光亮。在梅城,一陶瓷厂276名被欠薪工人近日通过司法途径讨血汗钱,得到了梅江区法院的倾力帮助。

  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农民工群体为社会经济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干着一些普通人不愿意付出的重体力劳动,为城市的良好发展和正常运行默默奉献,但他们有的时候连按时得到薪水都成奢望,这无疑是不公平的。每一分被拖欠的工资都凝聚着劳动者一份等值劳动。春节将至,我们忍心看着被欠薪的农民工拖着受伤的身心回家过年吗?

  被欠薪的农民工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帮助,他们才不再孤单无助地维权。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引导并帮助他们拿起法律武器走维权道路,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多一份呼声,就能唤醒多一份关怀;多一份指引,就会多一份曙光;多一份帮助,就会少一份伤害。

  可喜的是,相关部门日益重视帮助农民工解决欠薪问题。近年来,梅州法院系统一方面通过快审、快执等手段帮助农民工及时拿到被拖欠的工资,并对案件诉讼费实行缓、减、免政策;另一方面,在运用司法手段仍无法执行到位时,对情况特殊、生活困难的农民工派发司法救助金,保证困难当事人能得到有效帮助。

  当然,司法帮农民工解决欠薪固然释放了官方正能量,但这也仅是事后补救。只有通过顶层设计和严厉执法,从源头上减少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才是根本出路。对此,我们整个社会都应起来,形成打击恶意欠薪的合力,让那些老赖无所遁形,帮助农民工走出欠薪的困局。

 

 

(本文作者为五华法院研究室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