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微妙的邻里关系

时间:2012-12-04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4495 次

五华法院河东法庭 钟春娴

 

古语有云:远亲不如近邻。相处得好,邻里关系胜于亲属关系。但古语也有云:相见容易共处难。邻里关系极其微妙,往往一点小事处理不好,会引发邻里间成为世仇,积怨难消。

在农村里面,你见得到邻里间相处得好的,彼此亲密到煲了一锅汤也要分给邻居一半的;相处得不好的,自己家里丢了一只鸡也要对着邻居家破口大骂一个小时以上。也有邻里关系原本很亲密,因为发生了一些事情,转而关系变薄、变冷、变差,到了无法修复的地步。还有邻里关系之间很恶劣,恶劣到彼此见面都要翻白眼了,但也会因为一些事情,转而紧张关系缓和、修复、变好、变亲密。转变的原因在哪?

在我看来,邻里关系是社会关系的一个点,邻里之间交往,关系维持得不咸不淡,是因为彼此没有利益冲突,没有谁需要谁的帮忙,也没有谁非常赏识对方,所以大君子相交,无利无害;关系维持得亲密无间,原因有二:一是有利益相关,谁对谁帮助多一点,或者两家有共同的利益追求,二是双方互相欣赏,觉得彼此都是极好的家庭氛围;关系恶劣,无法维持,主要原因是利益相冲突,双方互不相让。

如此一来,便可以解开相邻纠纷的本质:利字当头。农村里的人可以相处得很朴实,只要于己无害,交往细节方面都不计较;农村里的人也可以相处得很狭隘,一句话不对味就吵翻天。在处理相邻纠纷案件时,值得注意的是要抓到纠纷的关键处:利益纠葛点。透过相邻纠纷中纷繁复杂的表现,提炼出利益纠纷所在,如此才能更好地解决相邻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