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从糯康集团受审看中国司法与人权保护

时间:2012-12-04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4016 次

涂业初

《南方法治报》20121119日第11

117,震惊中外的“10·5”湄公河案制造者——糯康犯罪集团经昆明中级法院公审后一审宣判,以故意杀人罪、运输毒品罪、绑架罪、劫持船只罪数罪并罚,判处糯康等主犯死刑。这例外国人在境外针对中国人的犯罪在中国法院依中国法律的审判,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司法力量与公正形象,对于探索国际合作打击犯罪机制有着积极的意义。

第一,彰显了国家维护境外中国公民生命安全的决心。中国公民不管走到世界的哪一个角落,都不会改变中国公民的法律事实,祖国对其都不抛弃、不放弃。当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在海外受到不法侵害时,祖国总是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运用国家力量不遗余力为其申张正义。而在本案中,当我国发现尸体口堵眼蒙、手脚被捆地出现在河里等案件细节,与泰国官方发布的两艘中国商船涉嫌贩卖毒品、被泰国军方查获,其间双方发生交火,13名中国船员死亡并落水信息明显相悖时,及时成立专案组,派出警力到事发地寻找到目击证人后,党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亲自出面,要求泰方尽快查明案情,缉拿凶手,给中国和遇难者家属一个负责任的交代。正是因为有了国家力量的界入,才让扑朔迷离的案情真相大白于天下,让糯康犯罪集团落入法网。

第二,是对通过国际司法协助机制打击国际犯罪集团的有益尝试。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跨国犯罪已成为困扰着包括世界各国的头痛问题。联合打击跨国犯罪是世界各国的共同目标,但是由于各国法律制度、司法体制、政治文化之差异,刑事司法协助操作难度不断加大,特别是我国这方面的实践经验依然不足。在本案中,中老缅泰四国间采取了司法协助、警务协助和外交渠道三种形式全方位合作,分别体现在对糯康犯罪集团的实施抓捕、调查取证、审讯、庭审、保护证人安全保障等全过程中。特别是在去年1031日,中老缅泰四国在北京发布联合声明,决定建立湄公河流域安全执法合作机制。正是四国通力合作,多次对糯康集团进行清剿,糯康集团才最终落网和承担应有罪责。湄公河案司法协助的诸多实践和探索,为日后打击跨国犯罪积累了宝贵经验。

第三,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司法的良好形象。湄公河案不仅中国国民在关注,世界各国都在关注。在案件公开审理、宣判过程中,法院严格坚持实体正义与程序正义并重,并没有因为追究实体正义而牺牲程序正义,而是严格适用法律程序,依法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公开案件基本事实与细节,老挝、缅旬、泰国驻华使馆工作人员参加旁听,特别是在一些细节安排上,将中国司法文明展现得淋漓尽致。比如实行严格的证人保护制度,13名外籍证人出庭时,法庭没有公布他们的姓名等身份信息,而是统一用数字编号代替,特别是通过屏风遮挡住对于当场抓获的1号证人,庭内人员只能清晰地听到他的声音。法庭考虑到糯康等6名犯罪嫌疑人分属于不同民族,使用缅语、老语、傣语、拉祜语等多种语言。为了保障他们使用本民族语言接受审判的权利,在开庭期间,法庭共安排了6名傣语翻译和3名拉祜语翻译,首次采用同声传译与现场翻译相结合的形式。

糯康在中国公审获刑,展示了中国司法文明和对人权保护重视,同时向世界发出一个强烈信号,那就是中国有能力、有信心和有决心保护好海外每一名中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任何针对中国和中国公民实施的犯罪,都是咎由自取,必将受到法律应有的制裁。

(本文作者为五华法院研究室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