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五华法院立案庭党支部获评全省法院“四强五好”党支部

时间:2023-11-21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1255 次

我院立案庭党支部获评全省法院

四强五好党支部

 

1117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通报我院立案庭党支部评选为全省法院四强五好党支部。

我院立案庭党支部获评全省法院“四强五好”党支部.jpg

今年以来,我院立案庭党支部通过创建微笑服务,温暖你我党建特色品牌,以聚力工作实际,服务人民群众,用微笑服务促进社会和谐,提升法院的公信力和社会形象的品牌理念,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积极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改进服务方式,规范诉讼服务,提升诉讼服务水平,树立廉洁、高效、和谐的服务形象。设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党员先锋岗、服务标兵,营造竞标争先氛围。通过在诉讼服务中心为涉企案件开设绿色服务窗口、开展走访百家企业暖企行动等活动,为企业提供精准到位的司法服务,将党建融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年以来立案庭党支部通过绿色服务窗口接待涉企案件超200件,走访企业3家。

二是主动融入基层综合治理。认真贯彻落实1+3行动工作部署和“1+6+N”工作体系建设,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共治工作,全力推动庭、站、点建设,依托镇综治中心,加强与村()委会、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和基层群众团体、社会团体、自治组织的协作配合,调动多方优势资源,凝聚合力,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主动融入乡镇综合服务圈建设,建立诉讼服务站参与当地镇党委政府社会综合治理机制,建立驻点法官与当地政法工作负责人沟通、协调机制,年以来,立案庭党支部书记到诉讼服务站开展工作40余次。在我县转水镇设立巡回法庭、专业调解小组、法律服务工作小组,将转水镇打造成司法服务专业镇。通过党支部结对共建、设立法官服务点和调解小组等形式,在转水镇黄龙村成立司法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示范点。

三是完善多元解纷机制。立案庭诉前调解中心充分发挥诉前调解优势,年以来共受理诉前调解案件2700余件,成功调解14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52%,其中受理金融借款合同纠纷186件,成功化解106件,涉案标的金额共860多万元,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的同时亦维护了辖区金融环境的稳定。创新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联合县司法局出台关于加强诉讼调解与人民调解衔接工作实施办法,在法院立案庭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司法局派驻工作人员到法院参与诉前调解纠纷137件,调解成功4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