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五华法院多措并举加强共青团支部建设赋能“1+3”行动

时间:2023-05-11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1173 次

我院多措并举加强共青团支部建设赋能“1+3”行动

 

今年来,我院大力实施“1+3”行动,以实施大力推进年轻干部成长工程为契机,坚持以加强共青团支部建设为抓手,推动青年干警成长、成才,为提升审判质效、实现公正与效率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我院举办的青春献给党·丹心铸法魂主题演讲比赛团日活动在2022年度广东省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活动中获评优秀。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政治引领。严格按照《五华县人民法院青年论坛实施方案》,完善四学习五开展体系,常态化组织青年论坛小组开展学习,今年来青年论坛学习小组开展学习10次,通过组织青年干警分享交流学习、工作、生活心得体会,激发干警积极进取,勇于当担,争做时代先锋;鼓励青年干警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并向《梅州法官》投稿,4名干警优秀文章刊登于《梅州法官》2023年第一期。

二是践行为民举措,激励担当作为。青年干警立足本职工作,积极投身于“1+3”行动中,为提升审判质效贡献青春力量。2名青年法官承办案件数均超过所在庭室承办案件平均数。青年法官助理在审判团队中占比超80%。组织青年干警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为民办实事系列活动,大力实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程,组织青年干警参与“走访百家企业”暖企行动,为企业提供精准司法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到网格责任路段开展卫生清扫以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普法、森林防灭火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发放《扫黑除恶手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普法手册》等法律宣传手册;成立青年普法宣讲团,到五华县第三小学开展拒绝校园侵害·华法守护花蕾法治宣传活动;以实施优化“庭、站、点”三位一体融合共治工程为契机,强化基层锻炼,选派新录用公务员、年轻干部到法庭历练,在法庭工作的青年干警超过法庭总人数70%,开展挂镇联村到户司法服务,选派青年干警深入基层,深入与人民群众沟通联系,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三是提升司法能力,淬炼过硬本领。积极帮助青年干警快速积累审判经验,组织青年干警到省法官学院等参加各类业务培训,激励干警参加司法考试和员额法官入额考试;强化传帮带作用,鼓励经验丰富的法官将自己的审判执行工作技巧、思维以及处理疑难棘手问题的方式方法等传授给青年干警,提升青年干警的业务能力;探索青年法官助理列席专业法官会议机制,为青年干警参与案件审理、提升司法能力搭建平台。

四是加强思想交流,突显人文关怀。通过开展向院长说说心里话谈心谈话活动,以主动预约、信箱投信等形式促进院长与干警之间的思想交流,广泛了解干警的心声和呼声,以进一步关心、关爱青年干警,凝聚青年干警向心力,激发青年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五四青年节,共青团支部组织开展五四精神传薪火 激扬青春献祖国青年讲习活动,65青年干警共同回顾了五四运动的历史,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践畅谈感悟和心路历程,更加坚定了为法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