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五华法院落实服务企业“五大清单”精准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2-16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1253 次

我院落实服务企业“五大清单”

精准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精准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我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准确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落实服务企业“五大清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提供精准的司法服务和到位的司法保障。

一是落实“责任清单”,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面落实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严厉打击各类破坏营商环境的刑事犯罪,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妥善化解涉企业金融借贷、民间借贷和股权、保险等案件,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全力破解执行难题,开展涉企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加大拖欠企业债务等案件执行力度,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二是拓展“服务清单”,营造高效便捷的诉讼环境。开通涉企诉讼绿色通道,以便捷、快速、高效为工作原则,统筹开展立案登记、咨询等工作,做到涉企纠纷快立案、快保全、快送达、快审判、快调解、快执行,最大限度缩短办案周期,降低企业诉讼成本。符合立案条件的案件当天收案、当天立案。对涉企纠纷坚持“调解优先”原则,最大限度地平衡各方利益,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对调解不成的,组织精干力量公正、快速、高效审理,及时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对涉诉困难企业依法实施诉讼费用的减缓免等措施,积极予以司法救助。

三是创新“机制清单”,营造多方发力的社会环境。健全涉企案件审执机制,落实“放水养鱼”理念,依法灵活对企业财产采取“活扣活封”、置换保全等强制措施,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支持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完善涉企纠纷联合联席工作机制,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与行政机关、金融行业协会等单位和组织的纠纷联动化解力度,邀请多方力量参与涉企案件的调解,多元化解涉企纠纷。

四是做实“职能清单”,营造精准对接的服务环境。充分发挥企业诉讼服务点职能,精准提供点对点服务,定点定期开展法官值班、企业走访联系、企业家座谈会、法治宣传等活动,及时了解企业司法需求,征求企业对法律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解疑释惑,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针对涉企纠纷案件的特点和审理涉企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司法建议,预警常见法律风险和可能引起矛盾纠纷的潜在因素,帮助企业规范管理,减少经营风险。

五是加快“改革清单”,营造智能优质的法治环境。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坚持线上与线下办案结合,大力推广“云上”办案,完善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送达、网上庭审等线上服务,让企业充分感受到“指尖”诉讼、“掌上”办案的便利,减轻企业诉累。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完善和推进“两快一精”纠纷解决机制,让诉前调解中心和速裁中心发挥快调、快裁功能,普通审判团队发挥精审职能,提高涉企案件审判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