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以公开促公正 见证执行“零距离”

时间:2022-11-29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1643 次

以公开促公正  见证执行“零距离”

 

“一直说‘执行难’,通过今天现场见证,才知道执行工作确实不容易,此次执行部署周密、分工明确、程序合法、执法文明,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非常好。”五华县人大代表对五华法院执行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近日,五华法院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人员亲临执行一线,见证执行全过程。

照片1.jpg

这起相邻通行纠纷案件的当事人宋某中、宋某吉与宋某贤系同村村民。宋某中、宋某吉的房屋均位于宋某贤与案外人房屋的后面,自1990年起,宋某中、宋某吉及其家人一直都是从宋某贤与案外人房屋中间的道路通行,且该道路均是宋某中、宋某吉房屋与外界相通的唯一道路。2006年前后,宋某贤购买涉案房屋并拆除重建,邻里一直相安无事。十多年后,2018年至2020年间,宋某贤陆陆续续将生活杂物、树枝、瓦片等物品堆放在该通道上,并将两个大型不锈钢圆筒水塔安装在该通道上,还修建了一堵石墙包裹水塔基地,使原本宽2.8米至3米的道路中段宽度缩短为原来的一半,严重影响宋某中、宋某吉日常通行,矛盾日益激化,经村委及镇政府多次调解均无果。为维护合法权益,宋某中、宋某吉遂向五华法院提起诉讼。经五华法院审理,判决宋某贤应将其房屋座向左侧兴建的围墙、安装的不锈钢圆筒水塔、墙体等障碍物清除,以保障道路有三米宽并保持畅通。判决生效后,宋某贤一直未履行义务,严重损害宋某中、宋某吉正常通行的合法权益,故宋某中、宋某吉遂向五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与被执行人沟通,释法明理,但被执行人仍态度强硬,拒不履行义务。为维护司法权威及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五华法院决定强制执行该案,制定详细执行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人员分工,加强部门联动。1122日上午,五华法院主动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人员亲临一线执行现场见证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耐心劝解被执行人应换位思考、以和为贵,正确处理好邻里关系,并告知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将会带来的严重法律后果。现场,被执行人年近八旬的母亲情绪激动并出面阻拦,执行干警耐心安抚并将其带离执行现场。最终,在强大的执行威慑面前,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人员和当地镇政府、村委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执行团队对被执行人兴建的围墙等障碍物实施了拆除,由于需要拆除的墙体比较多、工程量比较大,历时9小时才顺利完成拆除工作。至此,此案圆满执结,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

近年来,五华法院持续扩大执行公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人员参与见证执行工作,提高了执行工作的透明度和规范化,同时也提高了执行工作的社会参与度,以公开促公正,努力营造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良好氛围,为建设和谐五华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