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让“无讼之风”吹到家门口 五华法院创建无讼村(社区)

时间:2022-10-11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2340 次

让“无讼之风”吹到家门口

五华法院创建无讼村(社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五华法院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以五个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主动延伸审判职能,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进诉源治理,以座谈、宣讲、授课、咨询等形式深入到五华县内的各村(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打造“小事不出村,矛盾不成讼”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证明,接受过法治宣传教育后的村(社区)因矛盾纠纷引发的诉讼大大减少,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践成效明显。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全面推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五项重点工作”,从源头上预防、以非诉讼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五华法院趁热打铁,出台《五华县人民法院关于创建无讼村(社区)工作方案》,与县有关单位一同确定郭田镇坪上村、梅林镇福塘村、华城镇城东村、横陂镇湖塘村、安流镇五联村、棉洋镇溜沙村作为创建“无讼村(社区)”,并在该村所在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设立诉讼服务点,着力把“无讼村(社区)”建设打造成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司法品牌。九月下旬到十月初,五华法院院领导分别带队前往6个村举行“无讼村(社区)”揭牌仪式,拉开“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的序幕。



五华法院将选派业务过硬的驻点法官,走到乡间地头,就地调解,引导当地群众学法、懂法、守法,不断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同时积极与村(社区)党组织建立联络机制,借助村(社区)力量,有效提高纠纷化解质效,不断延伸司法职能触角,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接下来,五华法院将以“无讼村(社区)”创建为契机,持续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向基层延伸、到村居落脚、往乡土扎根,力争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全力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