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旋风”行动重拳出击+集中执行成效尽显

时间:2022-10-10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1824 次

“旋风”行动重拳出击 集中执行成效尽显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五华法院于7月至9月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旋风执行风暴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一、“雷霆出击”提高执行质效

开展旋风执行风暴专项行动期间,五华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494件,结案459件,结案率93%,其中新收首执案件397件,首执案件结案365件,执行到位金额903.08万元,集中执结行为类案件11件,成功扣押车辆13辆,曝光失信被执行人243人,首次发布悬赏公告,与公安联合执法行动3次。行动期间,“3+1”核心指标在全市法院排名靠前,其中执行案件执结率居全市第一、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居全市第一,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执行信访办结率均为100%,执行工作整体取得了良好成绩。




二、“民间援助”助力破解执行难

持续创新举措,实现执行工作换挡提速,将悬赏举报制度纳入执行工作工具箱。在执行20宗合同纠纷案件过程中,因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申请执行人自愿提出执行悬赏申请。上述合同纠纷案件未履行标的本金少则一万多,多则近千万,本金总计达1800多万。“悬赏举报”制度是针对被执行人在进入执行程序后拒不履行法定义务,通过各种方式转移财产,在采取传统调查、网络查控等方式无法发现财产线索后,依法发动群众力量查找财产线索,给被执行人施加压力,促进案件执行到位、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司法权威的重要举措。目前,该公告已在梅州日报、南方日报、五华电视台等多个媒介同步发放。




三、“司法救助+集中发放执行款”守护百姓美好生活

930日,五华法院举行司法救助金暨执行款发放活动日,为涉及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等5件涉民生案件中符合条件的困难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万元,将法治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彰显司法人文关怀。此次专项执行行动期间,共开展了两次执行款集中发放活动,其中817日向20名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案款11万元,930日向10名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案款4.4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