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古岳宣:法袍加身必不负人民

时间:2022-09-15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2851 次

古岳宣:法袍加身必不负人民

 

套用一个网络热梗,平平无奇古天乐,默默无闻古岳宣。古岳宣,五华法院长布法庭庭长,一个脸上总挂着谦和笑容、为人和蔼可亲的人民法官,看似平凡的他却已是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二十四载、公正裁决近两千宗案件、多次获得办案标兵称号的老法官。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既是共产党人的最高人生境界,也是古法官的人生信条。古法官常说:法官用最高的知识来裁判是不够的,法官必须要有良知,只有时时刻刻将群众放在心里,才能始终做到司法为民。而他也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言出必行,从披上法袍的那一刻起忠诚践行着司法为民的庄重承诺。

古庭长调解.jpg

古岳宣法官在调解医疗器械买卖合同纠纷案件


不给矛盾留“烂尾” 让纠纷止于他手

相邻纠纷是基层法院最常遇到的案件类型,而在山区,因土地纠纷或道路通行纠纷引起的打架甚至打群架更是屡见不鲜。这类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往往涉及原被告人数众多且矛盾异常激烈,当属法官最头疼案件类型前三了,而经过20多年的办案积淀和对本地风土人情的深入了解,古法官对此类案件的办理可谓从容不迫。

一起因打群架引起的伤害赔偿案件中,17个当事人均来自五华县某村,彼此间因道路通行问题一直存在争议。2020224日,赖某文在该村微信群上发布赖某潭方是“人渣”等信息。翌日上午9时,双方经村干部调解不成后发生口角并引发肢体冲突,导致赖某潭被打伤,后被村干部劝解后离开。当日上午11时,赖某潭及其亲属共10人找赖某文及其亲属共7人理论并引发争吵,在争吵过程中双方之间互相推搡,发生肢体冲突,导致双方人员均有不同程度受伤。打群架事件发生后,双方矛盾升级,互告上法庭,赖某文方7人要求赖某潭方10人对其每个人的人身伤害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而赖某潭方同样要求对方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该系列案分到古法官手里后,他仔细阅读卷宗并反复观看现场监控视频后了解到本案要是处理不好,必将导致同村两个家族世代矛盾不休,故他最先启用温和调解法,“背靠背”开展调解工作,但是因双方积怨已久,单纯的讲法理讲人情并不能起到治本之效,于是古法官分别召集双方当事人到其办公室电脑前参与“找自己”活动,当事人到来后,古法官遂在电脑屏幕上反复播放打架现场监控视频,一个一个轮流指认,反复甄别,最后由法官和双方当事人共同确认谁被谁打伤、谁该为谁的受伤负责。因双方对伤害后果的发生均有一定的过错,故各对对方的伤害结果承担50%的赔偿责任,最终法院结合发生肢体冲突的具体情况,依法作出判决。对于判决结果,双方表示心服口服,且未上诉。然而古法官并不满足于此,他还是抓住机会对双方进行普法说理,从“相骂冇好言,相打冇好拳”“以和为贵妥善处理道路通行纠纷”入手期望尽力消除彼此间的嫌隙,不给矛盾留“烂尾”,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古法官坦然地说:民事法官经常能遇到矛盾激烈的案件及情绪激动的当事人,办案过程中遇到当事人恶语相向之事时有发生,不过当事人的情绪不是针对法官,而是针对矛盾本身,他们信任法官,都期望法官能帮其解决纠纷,此时作为一名法官,应准确把握案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释之以法,努力把双方当事人之间矛盾的‘结’打开,纠纷就化解了,当事人的‘气’自然就顺了。”

权衡各方利益得失 真诚传递法律温度

“法律不是冰冷无情的,是有温度的,而法律的温度需要我们法官来传递,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活动中感受到司法关怀”,古法官在办案中总是站在各方当事人的立场去权衡,力求找到利益平衡点,尽力将各方的损失降到最小,把法律的温暖传递给每一个当事人。

某持有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的企业与某医院有着长期供货合作关系,在20193月至11月间,医院向企业多次采购货物,货款共计825000元。医院回款了112500元,其余货款一直拖欠,经企业多次催收未果,诉至法院。受理案件后,古法官仔细研究案情,考虑到疫情对企业经营状况的冲击,以及医院对疫情防控作出的积极贡献,认为调解是能更好维护双方利益的解决方式。因此,秉持着调解优先的原则,古法官对双方当事人先后通过电话沟通、单独会谈、面对面调解的方式,就双方的矛盾点进行释法析理,让双方认识到调解的益处以及纠纷若处理不当会产生的损害。调解过程中,医院确认所欠货款,愿意主动还款,但表示希望用分期付款方式解决,以减缓当前受疫情防控工作影响造成的资金压力。企业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中医院的资金压力问题表示理解,同意分期还款,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调解协议。该案的成功调解既保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保障了医院的顺利运转,古法官用实际行动为优化五华县法治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感谢古庭长不遗余力地为我们这个破碎的家庭奔走,为我们守住了一个家,给了我们坚持下去的勇气”,案件原告的妻子流着眼泪对古庭长说。这是一起标的额5万元的民间借贷案件,而这5万元却可能是原告曾某的救命钱或者说是他整个家庭唯一的“资本”,因为立案时曾某已处于胃癌晚期,生命随时可能划上句号,其参与诉讼活动均在其妻子的搀扶下进行。收到案件后,古法官在详细了解本案案情及当事人情况后立即联系被告张某,约双方当事人到法庭做工作,在其耐心细致地调解下,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分期付款。在领取调解书时张某当场支付了1万元给曾某,但是在拿到第一笔钱后曾某便撒手人寰,当张某得知曾某去世后便耍起小心眼,故意拖欠余款。曾某的妻子无奈将案件后续情况及家庭经济窘迫情况告知了古法官。为及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实现案结事了,古法官选择放弃午休时间或傍晚时间多次驱车到张某家中,从法律和人情角度不厌其烦地做张某的工作。最终在古法官“磨破嘴皮”神功的作用下,张某向曾某的妻子支付了全部余款。古岳宣就是这样一位无时无刻给予群众满溢司法温度的人民法官。

一身正气谁都不怕 勤勉只为无愧于民

办案多年,曾遇当事人恶语相向,曾遭当事人威胁恐吓人身攻击,他都没有退缩,一步一个脚印坚持着他的法治梦想。几年前,古法官在长布法庭工作时办理过一起离婚案件,依法判决双方当事人离婚,婚生男孩由女方抚养,男方对男孩享有探望权。男方接到判决书后对判决不服,但又不想向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上诉,只认为自己不但失去了妻儿还得不到补偿,要求古法官收回判决,否则会杀死他。面对扬言要取自己性命的当事人,古法官非但没有生气,反而耐心细致地对其及其父亲做了大量法律解释和劝说工作,并告知其按照法律规定,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十五日内可以上诉,如果有需要他可以协助其书写上诉状,但当事人并不领情,在法律规定的上诉期内拒不提起上诉。在判决生效后约两个月的时间里,当事人经常发短信、打电话骚扰、谩骂、侮辱、要挟古法官,要求古法官要拿出几万元赔偿其损失,否则不会放过他,并通过他人向古法官转达其要求,但古法官坚决拒绝当事人的无理要求,并托他人转告当事人。特别是当事人的父亲还三番五次到法庭办公室谩骂、恐吓古法官,并扬言要对法官及其家人进行人身攻击。那天上午,古法官下乡刚回到法庭门口时被当事人的父亲拦下,在耐心对其做工作过程中,遭到当事人父亲的谩骂、侮辱且被其一拳打中手臂,后古法官向长布派出所报警处理,最后当事人的父亲被公安机关处予治安拘留5天。在当事人父亲被拘留后,当事人的嚣张气焰才有所收敛,最终在法院党组、长布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此事最后得到妥善解决。谈及此事,“一身正气谁都不怕”的古法官笑着说:“怕事就不要当法官,当法官就不要怕事,心底无私天地宽,当法官只要做到廉洁无私,公正办案,就能坦然面对一切困难”。


2.五华法院首次启用无人机助力现场勘察.jpg

五华法院首次启用无人机助力现场勘察


古法官是同事口中的“民事审判老兵”,拥有“老黄牛”精神的法院人,勤勉是他最大的标签。他经常外出监狱等地开庭审理案件,结束后又马不停蹄回到法院准备其他案件的阅卷或开庭准备工作,傍晚下了班回家吃个饭,又借着出门散步锻炼的由头,走着走着就顺从内心走到了法院办公室,继续写完白天未完成的判决书。近年来,案多人少矛盾凸出,古法官节假日加班成了常态,经常“连轴转”,前段时间甚至因为在开庭时险些晕倒被当事人叮嘱要“好好保重身体”。原来那天上午12时左右,古法官带领审判团队刚刚结束在广东女子监狱开庭的离婚案件的审理工作,便马不停蹄坐车三个钟回到五华法院,准备隔天上午一个复杂案件的庭前准备工作。第二天上午开庭时,常年受鼻炎困扰的古法官稍感不适但坚持完成近三小时的庭审,在宣布庭审结束后起身时,古法官因头晕站不稳差点晕倒,幸好被旁边的陪审员发现及时扶住。古法官在书记员的帮助下抹了驱风油并喝了一杯糖水补充能量,稍作休息后又继续开展调解工作。当事人感慨于古法官对工作的尽责尽职,纷纷称赞他太敬业了,嘱咐他要好好休息、保重身体。

3.古岳宣法官审理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jpg

古岳宣法官审理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


被称为“愚公”的他,在谈及自己的人生目标时说道:“司法为民是法官的永恒追求,尽己所能做一个优秀法官,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出一份力”。于他而言,司法为民永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