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五华法院华城法庭首次采用要素式判决书

时间:2022-05-23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2144 次

五华法院华城法庭首次采用要素式判决书

 

    近日,五华法院华城法庭为进一步贯彻全市人民法庭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民法典》、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以及法庭实际工作情况,参照《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办公室关于印发<民事案件要素清单>(第一批、第二批)的通知》,首次依法对一宗承揽合同纠纷案件采用要素式判决书。

  2021年7月8日,谢某某、张某某向陈某某定制衣柜等家具,8月16日陈某某派人到谢某某、张某某店内安装定制家具,并在当日完工交付使用。之后双方因对工程量没有达成一致,谢某某、张某某未付款,陈某某诉至法院。庭审结束后,法官认为案情比较简单,可以采用要素式判决书,对双方确认的、无争议的事实进行简单归纳,对争议部分进行说理,对其他要素进行简单列举,实现简单案件快审快结的目的。

  要素式文书具有提纲挈领、简单易懂、一目了然的特点,主要适用于案情比较简单的案件,不仅有利于提高审判效率,也使当事人更加清楚了解和理解判决。接下来,五华法院将继续优化审判质效提升机制,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积极探索和推广要素式裁判文书的应用,努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