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五一假期不打烊,执行和解止纷争

时间:2022-05-10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2281 次

五一假期不打烊,执行和解止纷争

五一假期第一天,在人们享受休假的愉快时光时,法院大楼一间办公室里却人头攒动,原来是五华法院执行干警正在对一执行系列案的多名当事人做调解工作。考虑到其中一名当事人在外市工作,只有节假日时间比较充裕,为减轻当事人诉累,执行干警便开启了“假日调解”这项特殊方案。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临走时当事人露出了释怀的笑容,感谢执行干警牺牲假期为案件做倾力调解。



司法拍卖遇难题 涉案人多金额大

2020年,张某强因与张某耕父子的借款合同纠纷,将其诉至法院,法院依法判令张某耕父子偿还张某强借款本金1354200元及利息,后梅州中院二审维持原判。在案件审理期间,张某强向法院提出诉讼保全,法院依法对张某耕名下位于华城镇的部分土地进行了查封。判决生效后,张某耕父子未及时偿还借款,张某强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土地依法进入司法拍卖阶段。但当事人张某耕在此期间过世,土地涉及遗产继承问题,张某耕子女向法院提出执行异议,拍卖中止,该执行案件陷入僵局。

面对这一情况,执行干警并未气馁,考虑到张某耕父子除本案外,还是其他6宗借款合同纠纷案的被执行人,涉案人数多,数额较大,案情复杂,土地的处理方案直接关系到各方人员的切身利益,必须做好取舍和平衡。执行干警多次联系张某耕家人,一边安抚家属情绪,一边耐心细致地释法析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就案件事实、证据认定、裁判理由、法律适用和裁判结果等方面做详细的解答,帮助当事人正确理解判决内容,正确对待裁判结果,促使当事人解除心结,服判息诉。

假期执行不打烊 系列案件全执结

经过前期多次电话、网络调解,反复做思想工作,当事人均未达成一致意见,但执行干警始终没有放弃,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持续跟进案件情况。当得知当事人在“五一”假期期间将会返回五华,于是,在430日,执行干警将所有当事人约至法院,再次进行面对面调解,以情入理、以理入法权衡双方利弊。最终,在执行干警的积极协调下,当事人终于达成统一意见形成内部协议,并向法院申请执行完毕结案。至此,7宗系列案件全部执行完毕,涉案金额400多万元。

面对这一结果,在场的当事人不由得感慨道:“历时两年多,终于圆满解决了,感谢执行干警牺牲假期耐心调解,让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