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梅州中院副院长李永平率队到五华法院华城法庭调研人民法庭工作

时间:2022-03-14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4068 次

梅州中院副院长李永平率队到五华法院

华城法庭调研人民法庭工作

39日,梅州中院副院长李永平率民一庭庭长陆宝华等一行3人到我院华城法庭调研人民法庭工作,实地查看了华城法庭审判庭、立案室、办公室、党员活动室等场所,并召开座谈会。我院院长曾梅麟,华城镇党委书记曾映贤等人陪同调研。我院副院长张智雄,民一庭、华城法庭、安流法庭、龙村法庭、长布法庭庭长参加座谈。




会上,华城、安流、龙村、长布四个人民法庭庭长先后从法庭主要工作情况、存在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展望等方面作工作汇报。曾映贤书记充分赞扬华城法庭在服务华城经济发展、司法便民利民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认为新时代人民法庭服务工作做到了党委满意、群众认可、乡贤点赞。

李永平副院长对五华法院人民法庭在司法为民、诉源治理、服务基层以及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强调人民法庭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擦亮法庭党建品牌,做好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人民法庭是中国审判体系的神经末梢,要充分发挥其立足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立足审判职能作用,积极落实各项司法便民举措,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要加强人民法庭党支部建设,优化人民法庭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审判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要务实为人民司法。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要坚持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三个优化工作原则,为人民群众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加强诉源治理,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源头治理、预防为主,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努力提升审判质效,做好案件服判息诉工作,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三要扎实克难攻坚。积极推进人民法庭标准化建设,强化软件和硬件保障,优化法庭案件管辖区域布局,打造专业化法庭,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司法需求,有序推进人民法庭工作专业化、规范化。要加强智慧法庭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融入人性化设计理念,依靠大数据技术支撑,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公正、高效、便捷的现代化诉讼服务。

座谈会后,李永平副院长一行又深入到河东法庭,仔细查看河东法庭现状和了解法庭建设情况。我院院长曾梅麟,河东镇党委书记严季岳等人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