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五华法院龙村、安流法庭党支部“党徽耀‘枫桥’”品牌建设成效初显

时间:2021-11-02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2955 次

我院龙村、安流法庭党支部“党徽耀‘枫桥’”品牌建设成效初显

 

“五个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我院各党支部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实施“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其中龙村、安流法庭党支部“党徽耀‘枫桥’”品牌建设亮点突出、特色鲜明。安流法庭通过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建质量和审判质效得到了有效提升。今年1-9月份,安流法庭新收案件451件,结案346件,其中调解撤诉案件228件,调解撤诉率达65.9%,在法庭中调解撤诉率排名第一。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正确方向。龙村、安流法庭党支部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党的思想武装干警头脑,指导实践工作,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法庭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学习党的先进理论成果,增强党支部战斗力。严肃党的组织生活,通过组织生活严明党的纪律,锤炼党性修养,推动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创新党支部工作方法和活动内容,积极推行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增强党支部的感染力、吸引力、凝聚力,为法庭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审判质效。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总思路,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于法庭审判工作的全过程,找准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的结合点,在党建工作中体现司法办案的特点,在审判工作中落实为人民服务的要求,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意识,着力提升审判服务,加强和规范立案、信访“文明窗口”建设,通过开展党员佩戴党徽、巡回法庭、走访群众、驻村包点等活动,落细落实司法为民、便民、利民举措。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经常性开展党性党纪、党风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警的自我约束力和免疫力,依法依规办理案件,促进审判工作高效优质开展,今年审结的346件案件中无发回重审案件,服判息诉率达95.7%。

三是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发挥模范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公示党员名单和具体岗位职责,不断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促使党员干警以身作则,在审判工作中树立党员干警勇挑重担办难案的鲜明导向,激励党员干部带动法庭其他干警争先创优,奋发向上,促进法庭工作不断前进。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大力宣传党员干警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和党员干警的良好精神风貌,如安流法庭庭长张爵明十多年来扎根法庭,坚守理想信念,始终跟党走,尽心履职全心全力为民化解矛盾,2020年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先进个人”。通过学习身边先进典型事迹,激发干警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热情。

四是推动多元解纷,打造“枫桥”法庭。通过党建工作引导党员干部要始终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创新服务机制,积极回应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将“枫桥”经验融入审判工作中,全面推进人民法庭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多元调解理念,严格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与辖区镇政府、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的联动协作,紧紧依靠村、居委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就地化解矛盾,把调解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设身处地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将司法为民举措落到实处,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足感。如今年9月8日,原告曾某诉被告翁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立案后法庭干警多次联系原被告,通过多元解纷方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10月22日双方终于在法庭主持下达成一致调解意见,签下调解协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