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五华法院龙村法庭多措并举落实多元解纷机制,推动矛盾源头化解

时间:2021-10-15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11045 次

龙村法庭多措并举加强诉源治理

推动矛盾源头化解

    

  为有效解决案多人少问题,减少案件存量、增量,我院龙村法庭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多措并举扎实加强诉源治理,今年1月至9月,龙村法庭共新收案件300件,同比下降13.5%,有效促进了矛盾纠纷在诉讼前高效解决,缓解了法官的办案压力,提升了审判质效,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良好的司法保障。

  一是加强普法宣传引导,努力止纠纷于未发,解纠纷于萌芽。龙村法庭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其在社会治理中的纽带作用和贴近群众的优势,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到社区、乡村广泛开展以案说法,到农村商业银行宣传《民法典》,到当地龙头企业广东海晏酒业有限公司开展“暖企”走访等活动,培育和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广泛宣传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的成功经验做法,引导群众充分了解、认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自觉自愿依法选择通过非诉方式及时快速有效解决纠纷。

  二是加强部门工作联动,健全诉调对接机制,高效便捷解纷。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强与辖区党委政府、司法所、综治维稳中心等单位的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广泛发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等各类调解主体参与调解,精准对接各类调解组织,为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纠纷解决方式,促进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与审判执行工作的顺畅衔接。积极推动设置重点领域纠纷先行调解前置程序,加大对类型化纠纷的专业性业务指导,如及时为龙村镇政府提供到位的法律指导和支持,助力龙村镇政府成功妥处64名外省民工劳动报酬纠纷,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引导规范调解工作,提升纠纷化解能力。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到调解工作中,加强对调解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 积极推进调解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如龙村法庭庭长陈学权到龙村镇湖中村为村干部讲解人民调解制度及相关法律规定、普及法律知识、解答疑难问题、分享调解方法与技巧,动员村干部发挥好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中重要作用,做到“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从而有效减轻当事人的诉讼负累。近日,龙村镇金龙村一老人因赡养纠纷到龙村法庭欲提起诉讼,龙村法庭干警积极联系当地村委干部,由村委干部向老人及其子女释法明理,经村干部积极做调解工作后,老人的子女承诺履行赡养义务,该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四是主动延伸审判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用好司法建议。注重研究分析矛盾纠纷多发领域,结合审判工作重点分析矛盾纠纷多发领域呈现的特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司法建议。如龙村法庭在案件审查中发现,多件经华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未果的案件纠纷属土地使用权争议纠纷,依据法律规定不属于人民法院的受案范围,为此,龙村法庭及时向华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其调解涉及土地使用权争议的纠纷时宜告知当事人直接向相关行政职能部门申请解决。这既减少了当事人不必要的诉讼负累,又从源头节约了司法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