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简报第50期 五华法院司法警察大队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2021-05-18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7189 次

我院司法警察大队积极开展“我为群众

办实事”实践活动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院司法警察大队不断强化政治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出发点、落脚点,结合自身岗位特点,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改善执法作风、创新工作举措、规范执法行为,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司法警察大队不断加强对司法警察和警务辅助人员在文明规范用语、行为举止规范、突发事件处理、医疗急救等基础性执法技能上的培训,全面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在安检岗位上,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针对部分来访群众因疏忽未配戴口罩的情况,司法警察积极作为提供口罩给来访群众;针对部分当事人不会使用手机扫码或不会使用电子身份证等情况,司法警察耐心为其指导操作;对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群众,主动提供服务,及时耐心询问,并帮助其联系办案法官,积极开展诉讼引导服务。

    在机关安全保障中,司法警察大队温情执法,让来访群众感受司法“温度”。遇到情绪激动的群众时,主动上前稳定情绪,讲解相关法律规定,并主动为其联系办案人员,积极引导当事人按照法律程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消除机关安全隐患。比如3月29日,申请执行人杜某某在我院综合审判大楼信访室大吵大闹,任凭接访人员怎么解释都不听,严重影响了法院的正常办公秩序。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宋福将了解情况后立即为其联系了办案人员,并协助办案人员对其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积极引导申请执行人走正确的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后申请执行人杜某某表示理解并将配合办案人员的工作,以后不会再以过激行为扰乱法院正常工作秩序。

    接下来,我院司法警察大队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筑牢法院安全防线,树立良好法院形象,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