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简报第30期 五华法院集中优势力量高效执结一批涉民生案件

时间:2021-04-21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3538 次

我院集中优势力量高效执结一批涉民生案件

 

为持续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和“五个提升年”活动走深走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院充分发挥职能,集中优势力量开展涉民生案件执行活动。今年3月份以来,我院共结案108件涉民生案件,其中执结81件,执行到位金额349.68万元。

一、为八旬老人执行到“迟到”的赡养费

魏某生育有四个子女,1997年期间与其三个成年儿子签订了分家协议,约定三个儿子平均负担魏某夫妻的医药费、赡养费等,但签订协议后,其二儿子出门在外一直未履行给付每月赡养费100元的义务,也未负担魏某生病住院时的医药费及魏某妻子的丧葬费。后魏某诉至我院,要求二儿子魏某某支付赡养费及分担医药费等以及为魏某提供居住场所,同时要求四个子女每月支付赡养费300元。后我院依法作出判决,支持了魏某的合理诉求。2021118日,82岁的魏某向我院申请执行,要求其二儿子魏某某支付20191月至今的赡养费2760元及居住在二儿子房屋一楼内。执行人员接到案件后,迅速进行财产查控,发现被执行人名下除一部车辆外,无银行存款。考虑到本案虽然标的不大但情况特殊,关系到家庭矛盾及老人以后的生活居住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关键在于化解家庭矛盾,做好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执行人员多次与被执行人联系,耐心从情理、道德、法理角度与被执行人沟通,着力化解父子间的矛盾。经过执行人员的多次劝解,被执行人魏某某最终主动支付了赡养费,并表示魏某一直在其房屋一楼居住。至此,本案执行完毕结案。

二、为提供劳务的受害者追回赔偿款

2019年,胡某承包了张某的房屋建造工程,雇佣了陈某等工人进行施工,但陈某在施工过程中从梯子上摔下,随即被送医院就医,共花费医疗费二十多万元。后陈某经鉴定为两处十级伤残。双方因赔偿一事协商无果,陈某诉至我院要求张某、胡某赔偿医疗费用等。案经我院审理,判决张某赔偿47481.6元,胡某赔偿142444.9元。扣除已支付的部分,张某还应支付46181.6元给陈某,胡某仍应支付70710.61元给陈某。判决生效后,张某、胡某未完全履行赔偿义务,陈某于202124日向我院申请强制执行。我院于当日立案执行,并立即采取财产查控措施,冻结了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并传票传唤被执行人到庭。被执行人到庭后,经过执行人员的释法明理,讲明如不主动履行将采取拘留、罚款等强制执行措施,促使张某主动支付了全部赔偿款,而胡某表示暂无能力一次性付清,但愿意先支付部分,剩余分期付清。陈某与胡某在执行人员的主持下,协商一致并签订了和解协议,胡某支付了陈某3.5万元,剩余3万多元在20211230日前履行完毕。

三、为化解邻里纠纷敦促被执行人主动拆除障碍物

因通行道路被堵塞占用,田某起诉至我院要求田某忠清除涉案巷道两旁的杂物、铁门、铁架以及道路交界处的花池、花草树木等障碍物,保持道路畅通。案经审理,我院依法判令田某忠限期拆除巷道上的杂物、铁门等障碍物并保持公共道路畅通。判决生效后,田某忠未主动履行义务,我院依田某申请于202121日立案执行,并向被执行人田某忠发出执行通知书,责令其限期履行,但被执行人以种种借口拒不履行。321日,执行人员前往现场勘查时,双方情绪激动并发生争吵,被执行人抵触情绪较大,执行人员见此情况采取分开劝解方式做工作。经执行人员释明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又从乡里邻里关系角度争取双方当事人的理解和配合,最终被执行人愿意自行按判决清除障碍物,并于323日自觉履行完毕。

四、为未成年人成功追到交通事故赔偿款

2020年726日,15岁的女孩彭某乘坐17岁的古某(无驾驶证)的摩托车前往景点的路上,与迎面而来钟某驾驶的小汽车相碰撞,造成彭某、古某受伤,两人当即被送往医院救治。该交通事故认定为钟某、古某负事故同等责任。事故导致彭某一处十级伤残,花去医药费等各项损失17万多元。彭某因赔偿问题起诉至我院,要求钟某、古某的法定监护人及保险公司承担责任,后我院依法判决保险公司在保险责任范围内赔偿,钟某赔偿15099.93元,古某的法定监护人赔偿26752.67元。判决生效后,钟某及古某的法定监护人未自觉履行义务,彭某向我院申请执行。执行立案后,我院立即采取财产查控措施,查封了被执行人古某名下的一辆小汽车,除此之外未发现其他财产可供执行。了解到被执行人的居住情况后,执行人员上门去到钟某、古某家,苦口婆心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还充分利用当地司法所、村干部的联调作用,在多方联调下钟某主动将赔偿款如数支付给申请执行人,而古某的父母与彭某家协商后,愿意以23000元了结此事,剩余款项不再追偿。最后古某的父母支付了款项,本案执行完毕结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