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简报第26期 我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动员部署会

时间:2021-04-15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3548 次

我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

环节工作动员部署会

 

   4月13日,我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动员部署会,院党组书记、院长、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晓辉总结学习教育阶段工作并对开展查纠整改环节工作作动员部署讲话。会议由院长张晓辉主持,全院干警参加。

会上,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国渊传达了全国、全省、全市、全县和上级法院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

   院党组书记、院长、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晓辉总结我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并对开展查纠整改环节工作作动员讲话,要求全院干警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上级党委和上级法院关于教育整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筑牢政治忠诚之魂,坚持严字当头,坚决完成好查纠整改环节的任务,全力打造“四个铁一般”“五个过硬”法院队伍,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五华、法治五华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以新面貌新气象新业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对开展好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要持续筑牢思想基础,正确认识学习教育环节成果成效。在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我院立足工作实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五个提升年”活动,围绕“四项任务”,加强党史教育、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全院上下的党性修养得以进一步提升,司法为民理念得以进一步巩固,政治自觉得以进一步增强,忠诚根基得以进一步筑牢,教育整顿工作学习教育环节的各项任务得以圆满完成。要正确认识我院在学习教育环节所取得的成果成效,敢于面对不足和问题,全面总结经验,加紧谋划和推进查纠整改环节的各项工作,坚决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持续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二是要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查纠整改环节的重要性。查纠整改环节是整个教育整顿工作的关键环节,是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的落实环节,也是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相统一的重要环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把做好查纠整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当作当前最重要、最严肃、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加以推进,以高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确保教育整顿工作沿着正确方向蹄疾步稳推进。

   三是要持续围绕问题不足,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深入查纠。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对一些深层次的矛盾敢于“亮剑”,对一些长期未得到解决的问题要敢于“迎难而上”,坚决抛弃和杜绝“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鸵鸟”思想,保证全身心投入到自查自纠工作中。院领导、各支部书记和部门负责人要带头检视自身的问题,检视分管领域、支部和部门存在的问题,做到检视问题追根溯源、自查自纠全面见底。要认真开展好谈心谈话,把谈心谈话贯穿查纠整改始终,做到“五必谈”,让干警放下思想包袱,打开心结,主动讲清楚,确保谈心谈话谈出真问题、真效果。要激发自查的主动性,存在问题的干警要及时主动向组织如实交代,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争取从宽处理。

   四是要持续紧盯重点问题,全方位抓好顽瘴痼疾的专项整治。整治顽瘴痼疾作为教育整顿的“四大任务”之一,整治是否坚决彻底,直接关系到教育整顿工作的兴衰成败。要深刻认识整治顽瘴痼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必然性,把握“严”的主基调、“实”的总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对顽瘴痼疾来一场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要做好“三个规定”的自查填报工作,引导全院干警紧密结合自身的实际,如实填写有关内容。要加大整治力度,对照整治要求逐项跟进、挂账销号,系统清理顽瘴痼疾。要突出整治效果,坚持靶向治疗、标本兼治、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坚决堵塞漏洞,建立健全科学的体系。

   五是要持续强化统筹协作,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强化责任落实,分管院领导、各支部书记和部门负责人要发挥好领导的带头作用,带头深入查纠整改。要加强协同配合,院整顿办要加强工作的组织统筹和督促检查。各部门之间要加强联动协作,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协调一致的良好工作格局。继续组织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司法便民利民的具体问题,坚决打通司法服务的堵点、痛点和难点。要坚持统筹兼顾推进,把教育整顿的成果固化为建设高素质队伍的长效机制,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