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简报 第1期我院多措并举保障人民法庭建设

时间:2021-01-29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5059 次

我院多措并举保障人民法庭建设

 

    人民法庭地处偏远山区,处在化解矛盾纠纷第一线,面临繁重的工作和压力,每年办结案件占全院民商事案件46%,占全院案件近三分之一,在推进平安五华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确保法庭建设科学发展,我院党组想方设法充分调动法庭干警工作积极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让法庭干警安心扎根法庭,确保干警在依法履职过程中无后顾之忧。

    一是优化法庭人员配置,配强配齐法庭队伍。我院党组坚持把法庭的人员配置和人才建设作为法庭建设的重中之重,选拔政治素质过硬、审判经验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员额法官担任法庭庭长。严格按照司法责任制要求,加强法庭审判团队建设,审判团队年轻化,如龙村法庭干警均在40周岁以下,配备的3名法官助理和2名聘任制书记员,均是法学本科学历。每个法庭配备1名法警或辅警,同时与安保公司外包聘任1名工作人员,确保法庭安保力量充足。聘请1名送达外包人员负责法庭送达工作,有效缓解“送达难”。

    二是加强法庭后勤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到位。积极完善法庭各项物质装备,推进数字法庭信息化建设,实现庭审过程录音录像存档,严格执行安全保卫工作规章制度,为法庭配备执法记录仪,实施安全检查系统全覆盖,有效保护干警不受侵犯,促进干警依法、文明执法。继续实行“机场式安检”标准,设置金属探测仪和红外线测温仪,加强法庭值班值庭工作,全力保障法庭安全,实现“零事故”。修缮法庭,更新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警车等办公设施。改善干警的居住条件,为干警宿舍提供床、桌椅、热水器等设备,改造法庭食堂并聘请厨师做饭,并每月给予法庭食堂补助,切实解决法庭干警工作和生活困难。

    三是优先落实政治待遇,关爱法官从优待警。加强对法庭干警的关心和爱护,增强他们的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法官法》《公务员法》等相关文件条例,对符合职级晋升条件的员额法官、综合类公务员、法官助理,及时优先给予晋升,切实提高其政治、经济待遇,同时在评优评先方面坚持名额向法庭倾斜,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法庭干警。充分落实好聘任制辅助人员的待遇,确保法庭辅助队伍稳定,想方设法激励法庭干警自愿扎根法庭。

    四是加强法庭文化建设,丰富干警精神生活。人民法庭地处边远山区,特别是龙村法庭,距离县城70多公里,交通不便,法庭干警工作日均吃住在法庭,业余生活较为单调枯燥,为丰富干警的业余生活,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各样的文体活动,通过举办下象棋、乒乓球比赛等各种活动加强法庭干警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陶冶情操,提升法庭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同时确保法庭干警能够以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面对繁重的工作。强化文化建设,在法庭办公室和走廊以图文并茂形式宣传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等思想,潜移默化影响干警行为,提升法庭干警综合素养。

    五是密切联系当地党委,强化化解纠纷合力。人民法庭坚持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的联系,及时通报重大工作进展情况。充分发挥镇政府、村(居)委会、派出所等基层组织的作用,积极派干警深入基层组织指导并充分依靠他们开展调解工作,推动形成矛盾化解纠纷合力,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如近期龙村法庭主动延伸审判职能,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及时为当地镇政府提供到位的法律指导和支持,助力龙村镇政府成功妥处64名外省民工劳动报酬纠纷,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