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我院四措并举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

时间:2020-08-24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3775 次


我院四措并举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有关精神,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我院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为民法典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学深悟透精神,为宣传贯彻打好基础。我院党组高度重视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民法典颁布后,迅速购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下发至每位干警。领导班子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积极参加县委组织收听收看2020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暨客家讲坛·民法典专题报告会;组织分管民事审判工作的院领导、民一庭、民二庭、综合审判庭、各人民法庭全体干警收听收看为期两周省法院举办的民法典专题培训班;814日组织干警收听收看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人民法院大讲堂”民法典第五、六场辅导讲座;820日邀请嘉应学院教授王辉为全院干警作《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通过系列学习活动要求全院干警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不断提高宣传和运用民法典的能力水平。

    二是精心谋划部署,制定方案推动落实。我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部署安排,充分结合法院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五华县人民法院〈民法典〉宣传活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各项宣传活动的内容、形式、时间和责任部门,要求各部门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精神实质,紧紧围绕群众需要,扎实开展各项民法典宣传普及工作,做到认真谋划,专题部署,精心安排,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各项宣传活动扎实高效有序推进。

    三是广泛开展活动,面对面精准普法。通过展示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书籍、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等形式广泛开展送法进乡村(社区)、学校或机关等活动。85日,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吴济民带队到华阳镇叶新村开展民法典宣传进乡村活动;811日,华城法庭到华城镇西区社区开展民法典宣传进社区活动;813日,安流法庭到安流镇上开展民法典集中宣传活动;817日,龙村法庭到龙村中学开展民法典宣传进校园活动;选派民一庭、民二庭各一名干警参加“五华县民法典普法宣讲团”,为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单位、社会团体、企业学校、村(社区)等提供民法典宣讲服务。活动期间共发放民法典书籍200多册,解答群众法律咨询60多人次。

    四是丰富宣传载体,广掀学习热潮。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宣传栏、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以视频、图文等形式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推出图文并茂的民法典内容展板10块,并与民法典公益宣传片在诉讼服务中心大厅和各人民法庭显示屏全天候滚动播放,在微信、微博、官方网站等网络平台发布。在法院外墙悬挂有关民法典的宣传标语,在法院公告栏处设置民法典宣传展板,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学习宣传格局,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