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信息14期 我院多措并举加快推进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时间:2020-06-05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3328 次

我院多措并举加快推进

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为加快建设多元化纠纷解决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法院解决纠纷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根据上级法院关于加快推进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积极主动多措并举,健全完善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推进诉讼服务“网上办”,让群众“少跑腿”。为精准有力提供便民利民服务,让群众感受司法温度,我院更新改造调解室、休息室等便民空间,增加集查询案件、查阅法律、了解诉讼流程等服务的“一体化智能机”,常驻导诉员提供“银行大堂经理式”服务,优化升级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推进“指尖上的服务”,全面提供网上立案、网上缴退费、网上分流、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网上送达等多种服务,争创诉讼服务全流程“一网通办”。诉讼服务中心2019年至今在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共受理立案申请418件,电子送达法律文书856份,网上开庭49场次,庭审直播50场次。

二是完善调解中心建设,实现诉前高效化解纠纷。为有效化解矛盾,减少当事人的诉累,节约司法资源,我院在诉讼服务中心集中设立调解中心,分别有诉前联调室、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家事纠纷调解室、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室,依法应当进行诉前调解、适宜诉前调解的案件优先分流至调解中心统一进行诉前调解工作,2019年至今共诉前调解家事纠纷232件,道交理赔81件,医疗纠纷13件。

三是推行繁简分流改革,实行简案速裁快审。为提高司法效率,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达到简案快审,于5月27日在立案庭专门设立由1名资深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1名调解员组成的“1+1+1+1”模式速裁快审团队。出台《五华县人民法院关于速裁团队审理民商事案件的若干规定(试行)》,详细规定了适用速裁方式审理的案件范围、文书送达方式、诉讼期限、审判方式、法律文书制作等内容,明确了对经诉前调解程序、庭前证据交换等前期程序、双方当事人确认的无争议事实及证据,可在后续诉讼程序中直接适用,速裁案件依照规定退回重新分案的,应当层报分管院领导审批。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对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电子送达等智能化功能加强宣传推广,积极引导法官及当事人主动运用,提高智能化应用的利用率,提升审判工作效率,节约审判资源。充分利用法院官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发放宣传册、宣传单等方式宣传推广法院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群众对网上立案、送达、开庭等诉讼服务新模式和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知晓度和认可度,广泛凝聚共识,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