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2020简报第5期我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斗争、毒品问题整治、打击走私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0-06-05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5799 次

 

法院工作简报



(第5期)

 


五华县人民法院编                    2020年6月4日

 


我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暨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

斗争、毒品问题整治、打击走私工作推进会

 

6月4日上午,我院在九楼审委会会议室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斗争、毒品问题整治、打击走私工作推进会。会议由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国渊主持并部署工作,党组书记、院长张晓辉提出了要求,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及其下设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国渊副院长传达了4月8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扫黑办第9次主任会议精神、4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推进会议精神、5月14日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推进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暨领导小组第10次全体成员会议精神、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暨领导小组第12次全体成员会议精神,组织大家再次学习了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思彬在全市法院“三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对下来的工作提出了九点贯彻落实意见:

一、深化学习,切实再提高政治站位。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斗争、毒品问题整治和打击走私工作的重大和深远意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斗争、毒品问题整治和打击走私工作中去。二是深化审判业务知识的学习,增强审判执行涉黑涉恶、涉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涉毒品犯罪和涉走私犯罪案件的能力,认真研究新问题、新特点,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坚实基础。

二、深化措施,坚决严厉打击涉黑恶势力等犯罪。一是按照中央、省市县委和上级法院的相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确保“六清行动”要求落地落实。二是严格法定程序、法定证据,快审快办涉黑涉恶和“黄赌毒”、电信诈骗、走私等重点案件,从严判处犯罪分子。三是加大对财产型的适用,对于一些应没收财产的一定要没收、应适用罚金刑的,依法适用、应退赔退赃的,判决悉数退赔退赃。

三、深化纪律,严格廉洁公正执法。一是恪守各项纪律规范,严格依法公正廉洁审判执行案件,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二是强化监督检查,院庭领导要充分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纪检监察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经常深入一线了解、督促、检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和其他各项审判执行的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问题,广大干警特别是审判执行人员要不断增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检察监督、群众监督的主动性,同事之间也要互相监督,虚心接受批评建议。三是严格按照“三项规定”的要求贯彻执行,自觉保持正当交往,依法依规办理各种事项,经常性查找廉洁风险,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堵塞漏洞,确保廉洁公正司法。

四、深化效能,努力提高办案质效。一是按照“六清”行动要求,科学排期、审核案件,不拘泥于审限结案,应树立在审限内抓紧结案的紧迫意识,快审快判案件,做到今年起诉到法院的涉恶案件、电信诈骗案件、毒品犯罪案件不留存案。二是严格落实“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原则,全面进行综合审核判断,对证据全面梳理查清,开庭审理时进行公开质证,未经质证,不能作为定案依据,确保“案不漏人,人不漏罪,罪不漏证”,依法严厉惩处犯罪。三是审结案件坚持回头看,全面核查案件质量,及时纠错,确保不枉不纵、不错不漏打击效果。

五、深化联动,展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绩效。一是加强与公安、检察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与县监察委的请示报告,再次强调,对涉及共产党员、公职人员的案件在审结后要及时将判决书送达纪委、监委和人社部门以及被告所在单位;办理线索核查及时,转办犯罪线索及时,向纪监委机关及时报告涉违纪违法线索二是加强线索摸排核办。各庭室要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做好线索摸排核查,对上级和有关部门移交转办的线索要认真进行核查,限时保质全面办结,及时反馈。三是加强部门协作,克服“本位主义”思想,刑庭、执行局、法警大队要增强主体意识,扎实做好案件审判、人犯押解、案件执行。其他部门要在后勤保障、人力支持、做实交办事项方面扎实办理,协同配合,上下一致共同发力,提高效能。

六、深化管理,高标准要求做好工作。一是全面检查核实台账卡册等一切资料,查漏补缺会议记录等资料,严格对照上级要求,尽快补齐补好台账内容,形成完整的核查考核资料。二是规范管理各项工作,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对专项斗争等各项工作投入的经费使用依法依规做好备查资料。      

七、深化宣传,进一步扩大打击效应。一是全面检查原来的标语、横幅、牌匾等,对法院内网、官网等新媒体上的陈旧内容要及时更新,残缺旧烂牌匾、宣传横幅等要及时更换,宣传标语、牌匾横幅的内容及悬挂等要严格按照要求办理。二是深入宣传本院案例及工作经验,提高法院公信力,刑庭与审判管理办公室要互相配合,共同推进宣传和舆论引导,进一步扩大打击声威。三是做好工作资料的积累,认真总结经验和不足,采取扎实措施坚持推进,抓好整改落实。  

八、深化线索摸排,确保线索清零。一是加强对线索的摸排力度,按照“两个一律”的要求,审判人员对审理的案件进行深挖细查,不放过每一个黑恶势力犯罪线索。二是派专人每天查看举报箱和举报邮箱,发现线索及时进行登记收集,并依法依规进行线索研判、移送和处理。三是办结的线索要形成卷宗,做到一线索一卷宗,加以保密保存。

九、深化司法建议,促进行业治理,确保常打长效一是积极多提司法建议,针对涉黑恶案件和涉黄赌毒案件以及电信诈骗案件中挖掘的问题来分析原因,提出的司法建议要有实际性、针对性、注重实效。二是加强与公安、检察、纪委监察委的监督制约、支持配合机制制度,促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

张晓辉院长要求各部门各支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按照国渊副院长的具体部署,结合各自职能,相互配合,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斗争、毒品问题整治及打击走私工作向纵深发展。强调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全面总结前段工作的成效和经验,深入检视剖析存在的不足,切实提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克服消极、畏难、松懈情绪,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把握新特点,采取新措施,积极圆满完成决胜之年的目标任务。二要加强有力措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一是加强案件审判,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在保证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基础上,快审快判案件,坚持法定程序,提高办案效率。二是加强打击声威,坚决打狠打深打透黑恶犯罪。严厉打击犯罪要做到稳准狠,还要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加大追缴、没收、罚金、退赃退赔等法律手段的适用力度,强化强制执行措施,依法依规执行到位,对一些典型案例,广泛宣传,提升打击效果。三是加强协调配合,深化线索排查核办,及时反馈办理情况。三要加强审判技能,确保案件审判精准高效。坚持“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裁判原则,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罪责刑相适应、宽严相济的刑事原则政策,不拔高不降格,扎实案件质量,不枉不纵、不错不漏精准高效打击各种犯罪。

 

 

 

 

 

 

                      (据刑庭、综合办公室材料整理)               

报:市中院    县扫黑除恶办

发:本院领导  各庭室部局队                 共印3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