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信息9期我院执行局被省高院授予集体三等功称号

时间:2020-04-29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3218 次

(第9期)

 

2020年4月29日

 

我院执行局被省高院授予集体三等功称号

 

4月28日,省高院召开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视频会议,对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奖励和表扬,我院执行局因在执行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被省高院授予集体三等功称号。2016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以来,我院执行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如期高质量完成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任务。因集体工作表现突出,2017年、2018年两度被市中院授予集体三等功。

一是依靠党委领导,积极推动构建综合治理大格局。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由政法委、宣传部、财政局等18个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县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以中共五华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的名义,向全县印发了《关于支持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意见》,为推动解决执行难提供制度支撑。在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参与、全力督促、及时解决下,我院涉党政机关的34件执行积案,标的金额8005.09万元,全部顺利执结。

二是举全院之力,构建团结协作的执行工作体系。院党组在人财物方面优先给予支持和保障,院长直接部署、经常督战,主管副院长一线指挥。以迎检第三方评估为抓手,制定攻坚决胜图和工作责任清单。开展执行竞赛活动,每月公开办案人员的执行质效指标,定期召开执行工作例会,对落后的执行人员由分管副院长或局长进行约谈,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强化执行流程节点管理,随案填写《终本事项应完成事项表》,由执行人员逐项落实填写并入卷宗备查,终本案件报结由专人审查,不断推动执行工作流程化、规范化。

三是立足山区实际,以灵活创新手段提升执行质效。立足山区实际,根据个案特点,采取凌晨行动、夜间摸查、伪装业务洽谈、装扮亲朋接触、农忙时期上门、节日突击等灵活性方式手段深挖细挖,同时加强与当地村委、派出所等部门的信息共享,主动引导申请执行人加强配合。针对人或物在外地市的案件,提前召开专项会议进行分析研判,提早与当地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根据案件情况分区域和类型,组织精干执行力量,由分管院领导亲自带队靠前指挥,进行规模化的集中统一行动,基本架构起了查人找物的新机制,一批执行难案得以解决,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是加大执行力度,以强制的震慑力提升执行权威。主动开展了“涉民生专项执行”“春节行动”等声势浩大的专项活动,解决了一大批新旧案件。同时,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攻坚执行难三年共罚款36人,拘留42人,以涉嫌拒执犯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2件2人。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理解支持解决执行难氛围。将敦促履行公告张贴到镇村一级,通过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的黄金时段、县城繁华路段的广告显示屏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手段,促使了多名执行人或者其亲属主动履行义务。同时,加大执行工作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执行不能”与“执行难”有所区别的执行理念,增强社会理解与认同。

 

 

 

 

                          (据执行局、政治部材料整理)                      

报:市中院  

发:本院领导  各庭室部局队      共印35份   存档2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