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二创视频引发肖像权纠纷 法院积极协调促和解

时间:2024-01-17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177 次

二创视频引发肖像权纠纷 法院积极协调促和解

时间:2023128日  来源:梅州日报

华法宣

 

如今在网络上,明星AI换脸、恶搞配音、添加特效等二创视频迭出。这些二创视频是否存在侵权风险?近日,五华法院成功调解一起因二次制作视频引发的肖像权纠纷,促使双方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同时也为此类事件作出提醒。

据了解,五华县某村文娱活动中心曾组织村民练习客家山歌并拍摄视频,此后村民古某给视频中的人物形象添加络腮胡和奇怪发套等特效,对视频进行二次加工,还把加工后的视频发到村里的微信群,引起活动参与者的不满,导致双方产生矛盾纠纷。因协商无果,村文娱活动中心负责人之一也在视频里被加了特效的张大娘联合他人向五华法院起诉,要求古某停止侵权行为,负担一切后果,消除社会恶劣影响,并赔礼道歉、赔偿损失。

收到案件后,承办法官认真观看涉案视频,只见视频里有十几位村民跟着老师齐声唱和,山歌的韵味和气势十足,奈何每个人的脸上都被加了奇怪特效。大娘们看到自己努力表演被如此加工,肯定不满,这是人之常情。承办法官遂联系古某,但古某辩称:视频不是我制作的,是家中小孩趁我不注意时,用我的手机制作并发到微信群上的。承办法官语气温和地向古某初步解释:涉案视频是你的微信号发出去的,已经对对方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即使如你所说是小孩在操作,但你作为小孩的监护人,对此也有责任。随后,承办法官向其释明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未经他人许可,对他人视频进行二次创作后再传播,即使未获取利益,该行为也侵害了他人的肖像权,应承担相应民事责任。在法官的释法明理下,古某虽承认错误,但表示没有钱赔偿。

一方要求赔偿损失,一方不愿赔偿损失,调解工作陷入困境,是一判了之还是继续调和?承办法官深思,双方都是乡亲,如果这个纠纷没有得到实质解决,那么心结未解,肯定会影响后续生活。承办法官遂寻求当地村委帮助,在与村委沟通后了解到,古某现受雇于钟某一家,从事保姆工作。此纠纷没解决,古某也没心思工作,肯定会影响工作质量,或许雇主钟某为此愿意协助法院做通古某思想工作。于是,承办法官与钟某取得联系告知情况,钟某表示愿意帮忙。在雇主钟某出面开导古某的同时,承办法官再继续做张大娘等人的思想工作,最终促成双方和解,由古某赔偿张大娘等人1500元,并当面赔礼道歉。后张大娘等人向法院申请撤回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