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全链条诉源治理,以“善治”谋“长乐”

时间:2023-09-28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555 次

全链条诉源治理,以“善治”谋“长乐”

时间:2023920日  来源:南方日报

钟媛媛  徐冰琪

 

看中超、吃鱼生、泡温泉、赏非遗……球王李惠堂故里、全国唯一拥有中超球队的县级城市——梅州五华,一场球激活一座城中超效应正持续扩大。

以赛事聚人气,人流物流持续涌入五华,对当地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数据显示,今年8月,五华法院一审新收民事案件同比下降10.38%,自今年3月以来实现连续6个月同比下降。

未病先防、欲病早治、既病防变。深剖细研六连降数据,背后是五华法院深化全链条诉源治理的积极探索。今年以来,该院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在协同共治、诉前解纷、实质化解三方面狠下功夫,有效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加固无讼联盟  激活协同治理神经末梢

在位于五华县某镇综治中心的调解室内,说话声、叹气声嘈杂交织,五华法院参加挂镇联村到户司法服务的干警唐清香正向该镇7个村经济联合社负责人了解纠纷情况。

原来,某实业公司承包了五华某镇7个村经济联合社的视频监控工程,2018年完工后,却迟迟未收到共计37万多元的工程款。

 本来是件好事,没想到会发生这种纠纷。面对唐清香,7个村经济联合社负责人显得有些无奈,五年里,双方多次协商都没有结果,希望你们法院力量的加入,能把这个难题给解决了。

唐清香很清楚,这宗纠纷时间长,涉及多个村经济联合社,处理不好,既打击企业发展信心,也影响乡村建设。

 不是不想给,而是村经济联合社确实有困难。我们也一一走访了7个村经济联合社,得到的回答如出一辙。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前来了解情况的唐清香。

平安村居建设是在政府主导下打造平安和谐村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民心工程,想要更好地解决这起矛盾纠纷,还得取得党委、政府的支持。唐清香决定联动镇党委、镇政府,共同开展调解。

合同签了,监控也用了五年了,有难处可以提出来,一味强硬拒绝支付不是解决之道”“再想想,如果拖欠工程款这件事传出去,以后还有谁敢接村里的工程”……

调解现场,唐清香和镇政府负责人从法、理、情角度释法明理。几轮劝说下来,声音已经嘶哑,而7个村经济联合社负责人也终于改变了态度,我们接受调解,但只有一个要求——分期付款。

唐清香随即致电实业公司负责人廖先生说明情况:能否再给村里两年时间?这样你们也能收回这笔工程款,皆大欢喜。

电话那头,廖先生给出肯定的答案,在多方努力下,实业公司与7个村经济联合社达成调解协议,各村经济联合社在两年内分期支付欠款。至此,这起长达5年的平安村居工程建设系列合同纠纷终于圆满解决。

诉源治理,早就不是单兵突破的过程,团队作战、协同共治才是核心。

一指用力攥指成拳,从单兵突破协同共治,五华法院出台《实施优化庭、站、点三位一体融合共治工程行动方案》,主动融入“1+6+N”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动诉讼服务站、法官服务点与镇(街)综治中心深度融合,建立法官+”联动解纷模式,加强与县司法局、工商联、镇村的协作,并在此基础上将全院116名在编在职干警派驻到村开展挂镇联村到户司法服务,推动更多矛盾纠纷止于未诉。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院已开展挂镇联村到户司法服务262次,向乡镇有关单位提出法律风险防控预案10个,依托13个诉讼服务站、11个法官服务点参与调处纠纷332起,成功联动调解各类案件1029件,成功率56.5%

绷紧止讼防线  诉前调解推动解纷关口前移

今年5月,五华法院诉前调解中心干警李常安接到7起物业合同纠纷,某小区业主不满物业服务质量拒绝缴费,小区物业对业主拖欠物业费的行为很是恼火,为此双方起了争执。

物业纠纷问题虽小但多发易发,且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而物业公司长期深陷诉累,也无法进一步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这起矛盾该怎么调?

经多次走访后分析,李常安发现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看似打了死结,但症结其实在于物业公司思想错位

客户至上、服务至上,是服务行业的硬道理。业主购买服务,质量和价格要对等,才会持续回购在调解现场,对于物业公司耿耿于怀的业主欠费问题,李常安这样分析。

道理是没错,但费用短缺,员工积极性不高,我们也很难办。多番沟通下来,物业公司负责人甘先生虽松了口,但对欠费问题仍有忧虑。

将心比心,如果业主的合理诉求能得到高效解决,这样的物业哪个业主会有意见?物业费的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李常安的一席话,得到了在场业主代表的点头肯定,也终于让甘先生的思想转过弯来

随即,甘先生当场表态,物业公司将针对业主提出的问题,一一着手解决,提升服务质量,改善小区环境。见状,业主代表们的强硬态度也软了下来,并主动缴清拖欠的物业费。

一场火药味十足的物业纠纷消弥于诉前。调解结案后,该小区至今未再发生类似纠纷。

诉前调解中心是一个立足于解民忧、纾民困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平台。五华法院副院长张伟军说,通过这一平台,在立案受理前通过甄别和过滤,引导符合诉前调解的案件进入非诉化解渠道,以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模式,实现经济、便捷、平和地化解各类民商事纠纷。

张伟军介绍,五华法院诉前调解中心已组建由法官+司法辅助人员+特邀调解员构成的“2+2+2”调解团队,并于今年3月与县司法局签订了《关于加强诉讼调解与人民调解对接工作的实施办法》,成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广泛发动人民调解有效化解矛盾,实现了优势互补、衔接联动。

系列举措之下,今年以来,五华法院诉前调解中心已调解结案515件,成功率55.1%。此外,该院还依托诉前调解中心推行示范性调解,以物业服务合同、金融借款合同等系列案件为突破点,选取典型案件先行调处,引导123件同类纠纷通过诉前调解方式一揽子化解。

强化息讼实效  调判结合促案结事了政通人和

近期,五华县某建筑公司因某投资公司未履行合同约定,将其告上法庭,要求解除合同并支付拖欠工程款。

走,我们一起到楼盘去看看。五华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庭长魏基强在认真翻阅这起案件卷宗后,发现双方矛盾起因是投资公司没有及时对工程款进行结算,致使工程无法继续进行,造成大批业主收楼延迟,于是联系两家案涉企业负责人到工程现场走访,进一步沟通了解情况。

在勘查现场,投资公司负责人曾先生承认确实存在未按进度结算工程款的情况。与此同时,现场也发现建筑存在裂缝、掉漆等质量问题,双方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违约。

一起案件,涉及三方利益,关系广大业主。魏基强深知,若各方权益得不到真正实现,可能会引发群体性纠纷。如果能争取调解结案,对三方来说都是最好的选择。魏基强随即邀请双方当事人到五华法院魏基强法官调解工作室开展进一步调解。

双方都是行业专家,能否当面核算工程款?

预估鉴定费用约5.9万元,是否愿意额外再支付这笔不小的费用?

工程质量鉴定难度大、成本高、时间长,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我建议双方调解。

……

一针见血、直指关键,魏基强抛出连串问题,双方当事人均沉默不语。魏基强也不催促,待双方深思熟虑并与团队充分沟通后再决定。

经过多次现场核算工程款,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法院从投资公司被冻结银行账户直接划拨工程款给建设公司,至此纠纷圆满解决

一个纠纷一个案件一次性解决。只有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加大矛盾纠纷一次性化解力度,将调解优先、调判结合贯穿审判执行全过程,断纠纷于诉中,着力防止衍生案件,才能真正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作为全省法院调解专家,魏基强对将调解工作与实质解纷深度融合颇有体会。

为断纠纷于诉中,五华法院不断深化快调快裁精审两快一精机制改革:建立精品案件源头培育机制,推进速裁和要素式审判改革,以审判质效综合提升促进纠纷一次性解决

成效如何?通过一组数据可以窥见。今年以来,五华法院诉中调解撤诉案件1137件,调撤率48.3%,四分之三的案件通过简案快审审结,速裁案件平均审理周期21天,一年以上长期未结诉讼案件同比下降25%,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执行案件同比下降75%,一审服判息诉率90.03%

定分止争不是句号,还需注重瘥后防复。该院在立案大厅设置判后答疑窗口,开展判后答疑270次,向教育、妇联、卫健、金融等部门发出司法建议13份,促相关部门形成整改行动方案9个,实现办理典型一案,促进解决一片

五华法院将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凝聚诉源治理合力,持续探索诉源治理新模式、新路径,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从化讼止争无讼少讼转变,以司法善治为五华谋长乐五华法院院长曾梅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