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五华法院开展集中拘留专项执行行动

时间:2023-05-31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3076 次

五华法院开展集中拘留专项执行行动

时间:2023524  来源:梅州日报

徐冰琪 翁暖

58日开始,五华法院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拘留专项执行行动,对有能力而拒不履行法定义务、拒不申报财产、恶意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司法拘留的惩戒措施。在拘留周中,拘传32人,拘留2人,扣押车辆2辆,共结案38件,其中执行完毕12件,执行和解15件,执行到位金额255.57万元,以实际行动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

家住五华县棉洋镇的曾某因生意资金周转困难向朋友邹某借款145万余元,但是借款到期后经邹某多次催要,曾某均拒不偿还借款,甚至在法院判决生效后仍拒绝履行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对曾某释法明理,表示如果再不执行将强制查封其经营的石材厂的机械设备并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迫于拘留周的压力及机械设备被查封对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曾某主动上门与邹某和解并现场给付145万余元。

在另外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中,古某华欠古某喜借款169250元,该起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经查询相关系统后未发现古某华有可供执行的财产,遂联系古某华沟通解决方案,古某华称其因经济困难无法偿还但会积极找亲戚朋友筹款还钱,并提出想与申请执行人古某喜协商偿还11万元。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将双方当事人约到法院当面协商,但申请执行人拒绝以11万元结案,协商未果。后执行法官再次联系古某华时,其情绪激动并把执行法官的电话拉黑,试图通过玩失踪逃避执行。58日,在拘留周的第一天,经仔细摸排,执行法官得知古某华在华阳家中,遂组织人员到其家中,成功对其实施司法拘留,并依法查封了其妻子名下的一辆汽车。

接下来,五华法院将牢固树立善意文明司法理念,巧用司法拘留、预处罚等措施,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全力破解执行难题,及时快速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