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法院:拾得遗失物不得随意处置

时间:2022-10-25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1718 次

法院拾得遗失物不得随意处置


时间:2022926 来源:广州日报

徐冰琪

 

拾得遗失物,怎么办?广东村民张某做了个错误示范。他捡到三只黑山羊后未及时送交有关部门,在失主李某找来时也未及时返还,在双方对簿公堂之时,其中两只黑山羊因张某饲养不当死亡,那么仅存的一只山羊该不该返还李某?死亡的两只山羊如何赔偿损失?

近日,广东五华法院审理了这样一起遗失物返还纠纷,依法判决张某返还现存的一只黑山羊给李某,如不能返还则赔偿损失2400元;张某赔偿李某死亡的两只黑山羊损失4400元;李某给付张某管理费1000元。

3只黑山羊在半山腰吃草 当晚未回羊栏

202218日,李某购买了6只黑山羊,平均每只重约55-60斤,每斤40元。李某将6只黑山羊饲养在五华县某村,117日,其中3只黑山羊在一半山腰吃草,但当晚未回羊栏。李某发现后四处寻找且报警,均未果。

312日,李某发现三只黑山羊在张某处,且当时三只羊均健康存活。张某在拾养三只黑山羊后未及时向公安等有关部门报告,在失主找来时也未及时返还。期间,李某要求张某返还黑山羊,张某表示可以返还,但要李某赔偿其损失,后因双方对赔偿数额分歧较大,经多次协商未果,李某遂将张某告上法院,要求返还三只黑山羊。

然而,在诉讼阶段,其中2只黑山羊因张某饲养不当而死亡。庭审中,李某要求张某返还尚存的黑山羊,另外两只死亡的羊则作价赔偿,而张某则提起反诉,要求李某支付管理费15000元。双方认可张某拾得3只黑山羊时每只算55斤、每斤40元,而仅存的最后1只黑山羊算60斤,每斤40元。

保管遗失物期间应妥善保管 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法院审理后认为,张某拾养李某走失的三只黑山羊,而李某作为权利人有权向其追回。张某在得知失主后,应当及时返还权利人,或者将三只黑山羊送交公安等有关部门。在将该三只黑山羊返还失主或者送交有关部门前,张某负有保管义务,应当妥善保管遗失物。

但张某不仅在拾养黑山羊后未及时送交有关部门,在失主找来后也未及时将山羊返还失主,明显处理不当。且因张某饲养管理不善,导致其中2只黑山羊死亡,张某对山羊的死亡存在重大过失,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故张某应赔偿李某2只黑山羊共4400元(55×40×2只)。同时,张某应返还尚存的1只黑山羊,如不能返还,则应作价2400元(60×40元)返还给李某。

此外,张某反诉要求李某支付管理期间的费用15000元,因张某未及时将三只黑山羊返还权利人,或者将三只黑山羊送交有关部门,对其管理费用,法院酌情支持李某给付张某1000元管理费。

经办法官指出,拾得遗失物应当及时返还失主,不能随意处置,应积极履行报告、保管和返还义务,这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拾金不昧的要求,更是法律规定的义务。

不管遗失物是活物还是物品,拾得人都应及时寻找失主并返还原物,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在保管遗失物期间还应尽到妥善保管义务,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