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悬赏+宣传 让“老赖”走投无路

时间:2019-08-09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8045 次

悬赏+宣传 让“老赖”走投无路

 

时间:7月17日  来源:南方法治报

徐冰琪

 

近年来,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法院本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理念,在攻坚“执行难”的道路上突破山区县的条件制约,创新执行手段,借力新闻媒体,运用科技信息,多措并举对“老赖”下狠手,挤压“老赖”生存空间,为辖区营造良好法治与诚信营商环境。

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该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496件,执结1172件,执行到位金额2亿多元;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拒执案件2案2人,对35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将643人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将1224人次纳入限制高消费。

注重创新执行方式方法

今年6月25日中午,该院根据知情人提供的线索,依法强制将年逾60岁的被执行人魏某梅带回法院,因其拒不履行还款义务,依法对其作出司法拘留15日的处罚。

原来,2016年4月底,经人介绍,花甲妇人魏某梅受聘到年逾80岁的魏某炎家中做保姆,照顾魏某炎的日常生活起居。在2016年6月至8月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魏某梅共向魏某炎借款11.2万元。经魏某炎多次催收,魏某梅均拒不还款。魏某炎向法院起诉,最终法院依法判决魏某梅偿还魏某炎112000元及利息。

2019年1月,魏某炎向法院申请执行。执行干警依法向被执行人魏某梅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但在法院执行查控系统及到国土、房管、不动产等部门进行查询,均未发现其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干警前往魏某梅住所地进行实地调查也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后法院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向其发出限制消费令。

执行过程中,魏某梅一直采取“躲猫猫”的方式,经常外出,行踪不明,拒不配合执行工作。执行干警多次前往其住所地均未见到其本人,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困境。囿于被执行人行踪不明,法院决定采取悬赏举报人的方式,借助社会力量“围猎”失信被执行人。执行干警与举报人联系沟通后,举报人便开始积极工作,最后根据魏某梅每日的行踪分析总结出其每日在12时许吃午饭的时间和晚6~7时吃晚饭的短暂时间在家,其他时间均外出。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执行干警决定于6月25日上午11时20分出发前往魏某梅家,准备来个“守株待兔”。果不其然,魏某梅在11时45分出现,被候个正着的执行干警强制带回法院。在执行干警释法明理、苦口婆心的劝导下,其依然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最终法院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15日的强制措施。

 

注重人文关怀与普法教育

年近40岁的刘某原本与妻子陈某有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两人经营一家小饭店,日子过得还算滋润。自2014年开始,为建房及生意资金周转需要,刘某与陈某分别向何某平、何某初借款16万元、10万元,刘某与胞兄刘某祥向何某新借款21万元,刘某个人分别向黄某、何某平、卓某借款1万元、1万元、6万元。本来靠两口子辛苦挣钱,应该很快能还清这些债务,岂料刘某却染上了赌博恶习,并慢慢变成一个赌鬼。2018年8月,被债权人催债逼得走投无路的刘某选择外出躲债,后一直未归,也未寄生活费给家里的老婆和小孩。2019年2月底,上述债权人向法院起诉要求刘某等人还清债务,法院依法作出判决。

上述4个债权人共6宗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依法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但该案的被执行人均拒不履行还款义务。今年7月1日上午11时45分,执行干警来到位于五华县岐岭镇的陈某家中进行调查,发现陈某并不在家,此时一小男孩跑过来对执行干警说:“我爸爸欠债被判了一百年。”执行干警惊讶之余便安抚小男孩,希望能尽力抹平父母欠债不还给年幼的孩子造成的心灵阴影。12时10分,执行干警在陈某回家的必经路上成功拦截到骑着摩托车回家的陈某,并将其带至法院做工作。在执行干警多方劝说下,陈某仍表示其无法履行还款义务,最后法院依法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15日的强制措施。

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该案的执行干警陈友广感慨不已。他引用美国诗人惠特曼曾说过的“孩子自出生以来,他的人生便是一次旅程,在向远方行走的过程中,他最初看到的东西,便是他人生的一部分”语句,表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第一步,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小孩的成长至关重要,在潜移默化中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树立高大、良好的父母形象,以身作则给孩子一个健康成长的童年。他希望尚未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能尽快履行义务,知错能改,给自己的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注重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造势

该院注重执行宣传,通过县电视台、法院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宣传执行案例,2018年9月6日,该院在梅州市法院系统中首次联合网易新闻开展强制执行网络直播活动,启动执行联动机制,协调该县公安局、检察院等单位115人协助执行,“亮剑”抗法逾十年的钉子户,获得了55万多名网友的围观和点赞,不仅维护了法律权威,又向社会各界展示了法院攻坚“执行难”问题的力度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