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进口商品无中文标签 可否退一赔十?

时间:2019-02-20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4824 次

时间:1月18日  来源:南方法治报

刘燕花

 

买家黄某发现其网购的某进口商品外包装上全是看不懂的“洋文”,没一个汉字,那么其可否向卖家要求退货退款并索赔十倍赔偿金?近日,梅州市五华县法院审结了这起网络购物合同纠纷案,最终判决支持黄某要求卖家退货退款的诉讼请求,驳回其索赔十倍赔偿金的请求。

● 食用进口口香糖出现身体不适

2018年4月14日,黄某花费8640元在某淘宝网店购买了360袋留兰香味和120袋薄荷味的进口口香糖,其于收到货物的第4天食用了2粒口香糖,之后出现身体不适。当地卫生院检查显示心电图无异常情况,但医生表示可能是该口香糖含有的咖啡因成分引起黄某心悸胸闷等症状。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黄某向梅州五华法院起诉要求卖家邓某退还货款,并承担十倍价款的赔偿责任。另外,黄某在淘宝平台以该商品无中文标签及非法添加咖啡因为由申请退款,但邓某称其未举证证明商品有食品安全问题,拒绝售后服务申请。

庭审中,邓某辩称其销售的涉案产品符合国家规定,经过检验检疫合格,经中国海关进口,不影响食品安全,且其网店的宣传页面对于该产品有详细的使用说明,并使用醒目红色字体标注了必要的信息,其已尽到告知义务,即使产品包装上没有中文标签,也不会对消费者造成误导。如果黄某食用后出现其所陈述的不良反应,证明其没有按照宣传页面的注意事项食用,导致咖啡因摄入过量,并非食品本身存在安全问题。

● 标签标示瑕疵不影响食品安全

法院审理后认为,涉案口香糖没有中文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第九十七条关于“进口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应当有中文标签”的规定,邓某作为销售商,对其销售的商品及标签负有审核、注意的义务,涉案口香糖存在明显的标签标示瑕疵,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经营者应承担退货、更换等义务,故黄某要求退货退款,应予支持。关于邓某是否应承担十倍赔偿的问题,相关法律规定,消费者要求经营者支付十倍价款赔偿金的前提是经营者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而销售。邓某提交的进口货物报关单、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入境货物报检单等证据均证明涉案商品是经我国进口食品管理有关部门检验检疫准予进口。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是国家专门负责进口食品安全监督工作的,出具的文件材料有高度的权威性及专业性,邓某作为食品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已经履行了必要检验义务,并无明知涉案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而销售的情形。且涉案口香糖的标签标示瑕疵尚不影响食品的安全,根据立法本意,标签不合格的食品不产生食品安全影响的不适用惩罚性赔偿。故黄某以涉案食品超范围非法添加咖啡因为由主张十倍赔偿金,理据不足。综上,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提示

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和消费者最关注的问题之一,进口商品无中文标签虽然不一定存在质量安全问题,但毕竟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对此,相关部门应严格遵循国家法律法规来管理和执法,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消费者也应多了解相关食品质量安全法律知识,理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