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暴力“护短” 得不偿失

时间:2018-08-10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4422 次

暴力“护短” 得不偿失

因亲情引发的妨害公务案件时有发生,结果往往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时间:2018年7月12日  来源:梅州日报

徐冰琪

    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人之幸也,然而在法律面前亲情要退居二线,断不能拿亲情来对抗法律。笔者分析了五华法院近三年来的妨害公务罪案件后,发现因亲情引发的妨害公务案件常有发生,盲目“护犊”“护短”的行为不仅不能让亲人逃脱法网,还可能让行为人陷入违法犯罪的境地。

   儿涉吸毒被传唤  父以暴力阻执法

   2018年1月3日19时左右,五华县公安局民警在华阳镇紫云超市门口依法传唤涉嫌违法的邹某祥接受调查时,邹某祥的父亲邹某军以不明身份的人控制其儿子为由阻止民警离开。在民警向其明示身份及告知执行的任务后,邹某军仍然伙同邹某胜和邹某红(均另案处理)等人对现场民警使用推搡、拉扯等暴力手段阻拦,致使邹某祥乘机脱逃、一名辅警受轻微伤。邹某军于当晚被公安机关缉拿归案后,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并积极协助办案民警将其儿子邹某祥归案。因暴力抗法,被告人邹某军被五华法院以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

   哥堵塞道路被传唤  弟暴力“解救”被判刑

   2018年3月,家住五华县潭下镇的李某良因不满政府某些行为,遂在该镇举办桃花节之际,用石头堵塞道路。3月3日上午9时,五华县公安民警何某、巫某等人依法在五华县潭下镇将阻碍道路通行的嫌疑人李某良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当警车行驶至五华县潭下镇某村道时,李某良欲摆脱民警控制逃离现场。民警在控制李某良的过程中,闻讯赶来的李某良弟弟李某利用言语威胁民警,将警车的钥匙拔掉,并用暴力手段勒住民警何某的颈部,想帮助哥哥脱逃,致使何某受伤住院治疗,同时损坏了何某佩戴的执法记录仪。经鉴定,何某的损伤程度为轻微伤。近日,五华法院以妨害公务罪判处李某利有期徒刑十个月。

   【案后余思】

   法治社会中,法大于情,任何的人情、亲情,在法律面前都要靠后站。然而,我们也能理解在亲人、朋友遇事时我们的着急与担心,但是我们也应该明白暴力、逞强解决不了问题。当面对亲人、朋友遇到涉嫌违法犯罪被调查时,我们的最佳做法是理性应对,积极配合国家机关调查取证,应清楚地认识到阻止公安机关执法不仅不能实现自身的诉求,反而可能让自己吃上“牢饭”,得不偿失,“赔了夫人又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