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常用“110”!

时间:2015-08-06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4847 次

来源:南方法治报

江育娇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说明邻里之间守望相助,才能创造出文明祥和的美好和谐生活。然而,在广大农村,要营造一种和睦的邻里关系却也不是一件容易事,因为琐事、土地纠纷等问题,邻里吵架拌嘴不在话下,更甚者大动干戈,酿出祸端。

多次调解不成,最终闹上公堂

因为田地纠纷问题,两丘姓家庭素来不和,村干部多次调解,但是两家的关系始终没有改善。丘某霞骑摩托车搭载其子女经过受害人黄某金家门前时,被黄某金的儿子丘某通用扫把拦截,致使丘某霞的摩托车擦到路边的墙上。丘某霞回家后,越想越气,就打电话给其父亲丘某常,称其在路上被丘某环(黄某金的丈夫)一家人打了。旋即又打电话给村干部投诉,村干部马上上门了解具体情况,这时丘某常也赶了回来,正好听到村干部问女儿话:“你说他们用扫把打你,你有什么证人没有,他们说没有打你。”丘某常因为女儿受欺负已经很不服气,现在又觉得村干部偏向对方家,丘某常很气愤,便与丘某霞等人分别持禾担秆、铁耙等工具一起去到丘某环家论理,双方在吵闹中引起打架。在打架过程中,被告人丘某霞用铁耙打伤黄某金和丘某柜的头部。经法医鉴定:黄某金左侧顶叶脑挫裂伤、颅骨骨折均属轻伤。归案后,丘某霞被五华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只因羊吃树苗,开枪致人死

早前,因为刘某龙不注意看管自家的羊,吃了刘某达家的松树苗,在刘某达找刘某龙理论时,刘某龙非但不承认自家的羊吃了树苗,而且恶语相向,两人因此结下了梁子。刘某达驾车到刘某龙的家门口,再次因刘某龙的羊吃了他的松树苗的事与刘某龙发生争执,刘某龙说:“我的羊爱去哪里吃就去哪里吃,你管不着。”刘某达听后非常生气,想想自己家好好的松树苗屡次被刘某龙家的羊糟蹋,刘某龙还这么嚣张,就在刘某龙家门口拿到一根木棍去砸刘某龙停放在屋门前的摩托车。刘某龙见状便从其房间的衣柜内拿到一支自制猎枪并上好子弹,走到房门口时看到刘某达持木棍冲进来想打自己,就持猎枪朝刘某达腹部开了一枪。刘某达被击中后便跑到其车上并打电话求救,但已经被愤怒冲昏头脑的刘某龙没有就此罢休,追了上去,近距离对准坐在车上的刘某达又开了一枪,后刘某达被送医院抢救,但是抢救无效死亡。法医鉴定:刘某达系被散弹枪近距离射击造成心脏破裂致心跳骤停死亡。经审理,五华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刘某龙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二年;以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刘某龙有期徒刑二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

不顾同胞亲情,锄头柄相向

某天早晨,年过六旬的陈某深发现其胞弟陈某华在其屋门前的空地上准备种蕉树苗。虽然那块地是属于陈某华的,但是兄弟两人多年前就有个口头协议,约定好那块地只能种菜或者其它农作物,不能种果树。如今,陈某华竟然要种上蕉树,按照当地农村的风俗,屋门前是不能种上蕉树的。本来兄弟两人关系就不怎么好,如今又弄这么一出,陈某深感到非常愤怒,大声制止陈某华,并扬言陈某华种一棵他就拔掉一颗。陈某华听后边跟陈某深吵了起来,边拿着锄头气冲冲地走到陈某深的跟前想打他,陈某深见状也跑回家里拿出锄头柄,两人继续对骂。争吵中,陈某华用锄头柄打了一下陈某深,致其额头流血。陈某深亦当场用手中的锄头柄打了陈某华的头部几下,致其倒在地上不能动弹。经法医鉴定陈某华头部损伤程度属轻伤。案发后被告人陈某深能投案自首,积极赔偿受害人的经济损失。经五华法院审理后,以故意伤害罪判处陈某深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

■法官点评:

近几年来,在农村因为邻里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时有发生。经过对近些年邻里纠纷案件的分析,导致邻里纠纷的主要原因有:一些农民群众文化程度低,遇事不冷静,解决问题的方法简单,总认为“动武”才是最好途径;一些农民群众道德意识差,邻里之间缺乏体谅和尊重,个别人为图自己方便,不考虑他人,遇到利益冲突时斤斤计较、寸步不让。一些农民群众法制意识淡薄,在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也不懂得通过法律途径去解决,反而图谋报复,往往采取过激手段。

“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和睦”是孟子描述的美满邻里关系,为减少邻里纠纷,营造一个团结和睦、友爱互助的邻里亲情,法官建议:

首先,邻里间要学会礼让与宽容,有些小摩擦是在所难免的,要互相体谅、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站在别人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在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生活习惯的时候,要想想会不会影响了别人,不要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烦恼上。

其次,在处理邻里纠纷时要冷静思考,不要因为一时意气之争,让关系走向死结,甚至造成无法挽救的恶果。“冤家宜解不宜结”,如果邻居有不合理的要求或者做法,要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理解,采取合理、妥善的方式解决问题,以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最后,如果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一时无法得到解决,不要怄气,不可蛮干,应当通过正当的途径、合理的方式寻求解决。可以寻求其他人或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必要时可以向法院起诉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我国的相关法律对如何解决邻里之间的纠纷都有明确规定。切不可动用武力,要知道拳头只会恶化事态、激化矛盾,是解决不了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