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华法院网! 今天是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法治,崇尚文明。积极配合创文创卫,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私家车不能随意借人

时间:2021-09-13 来源:五华法院 点击:4472 次

私家车不能随意借人

 

2021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部法典,它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和“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正式宣告中国“民法典时代”的到来。学好用好民法典,对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车辆出借有风险。广大车主借车需谨慎,切不可碍于情面盲目出借车辆。机动车辆是具有高度危险性的交通工具,车主应始终注意管理好自己的车辆。

案情简介

李某与蔡某吃饭,小酌几杯后,蔡某向李某提出借车,李某碍于情面同意将车出借给蔡某使用。散席后,蔡某驾驶李某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撞伤了行人吴某。公安机关认定蔡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吴某无责。吴某将蔡某、李某及肇事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一并告上法庭,要求赔偿损失。

法典解答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二百零九条规定,因租赁、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法院审理

法院审理后认为,蔡某系酒后驾车发生事故,依照商业险合同条款,保险公司在商业三责险限额内不予赔付。李某系肇事车辆车主,明知蔡某饮酒,仍将车辆出借,存在过错,应与蔡某在交强险赔偿限额之外,共同对吴某承担赔偿责任。

来源:微信公众号“江苏高院”